荆门丨战“疫”警色别样红

01-29 17:56  

疫情来临,猝不及防。

5000荆门公安民辅警来不及周祥准备,上了前线。

没有备齐防护服、没有备齐N95口罩、执勤下岗回来甚至没有足够的酒精一一消毒。困难无处不有,风险无处不在,无人退缩,没人叫苦。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像城墙一般,挡在病毒与群众之间,坚毅如钢似铁,诠释着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抗击疫情,这个战场,是对忠诚最好的考验。

“我是党员就应冲锋在前”

荆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孙伟此前正被外派援助外地公安机关工作,春节前休了探亲假回到了荆门。疫情来袭,孙伟回不去外派单位,更坐不住了。1月28日,他听说事故大队当班民警脚踝受伤,警力出现了缺口,他来不及跟家人商量,立即赶往事故中队来顶班。“你一共就几天的探亲假,再出门又是大半年见不到家人,还是回去多陪下妻儿吧!”中队负责人潘庆劝他回去。他说:“都说关键时刻看担当,现在就是关键时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冲锋在前!”。

“我是老党员、老军人,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年轻人干的活我决不输给他们!请组织批准我去疫情查控第一线!” 荆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情报大队教导员张道新是位53岁的老党员、老民警,这次支队承担着荆门市南大门卡点的查控任务,执勤人员少、班次密,支队党委考虑到他年纪较大,本安排他镇守支队值班,看到排班表后,这位军转干部的血性奔涌喷发,扯着嗓子、跟着支队长黄华军身后请战,不批不回……

“请组织批准我去上一线”

“尊敬的领导:我是京山市公安局新市所新警王东东,2003 年我只是一个小学生,在他人呵护下抗击非典,2020 年我己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理所应当、天经地义的需要我站出来去守护别人……。小王得知单位要派人去发热患者自愿隔离点的酒店执勤,1月28日,一份带着体温的申请书递在了京山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廖承枫面前。

年轻如他,勇敢如他,荆门公安一批批热血男儿冲向战“疫”第一线。

东宝分局治安管理中心马功儒,感冒多日,他悄悄去医院检查证实了自己没有被病毒感染,却把医嘱病休的条子藏了起来。分局领导对这位敢打硬仗的警营铁汉充满信任,这次抗击疫情战斗再次把最危险、最繁重的隔离宾馆执勤任务交给了他。下达任务时,分局党委委员贾红星看他面色苍白还不停咳嗽,于是便说:“小马,你这身体状态不好啊,我换个人。”小马当时就急了:“一日不战寝食难安,我就是呛了点风,不算啥。我请战带队员去最苦最累最险的一线,保证完成任务!”

“我等着嫁给勇敢的你”

1月24日(大年三十),原本是京山市公安局孙桥派出所辅警刘畅订婚的日子。由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京山市公安局紧急通知取消休假,刘畅也不例外,他决定将订婚时间推迟至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结束之后。

刘畅把想法告诉了未婚妻蔡平。“现在的情形,对我们公安工作的人来讲就是打仗,我不能当这个逃兵。”“决定嫁给你,就嫁给了风险,嫁给了等待,而这一切我都准备好了。安心去工作,保护好自己,我等着嫁给最勇敢的你!” 蔡平两眼泪光闪闪,却仍面带笑容地帮他整了整衣服,送刘畅出门。

未婚妻的话虽有委屈,却字字暖心。在走向单位的路上,刘畅在想,疫情过后,一定要想办法给她一个最浪漫的婚礼,以平自己心中最深的内疚。

飞驰600里送女踏征程

1月24日,京山市公安局向全局民辅警下达了抗击疫情的召回令。所有探亲休假的人员都接到了通知。远在600里外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休探亲假的女警王宏烨,还未及在父母身边撒娇,就接到了回岗的战令。

过年的菜还在锅里冒着热气,父母在厨房穿梭忙碌,在远方工作的女儿回家,让俩老越忙活越开心。爸爸的围裙里甚至露出了压岁红包的一角。看着这幅场景,王宏烨张口又止,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口跟父母说出这条单位的指令。

细心的老爸端菜出来时还是感受到了女儿情绪的不对。“爸,对不起,疫情严重全警召回……”

“路不好走,也坐不到班车了,我开车送宝贝女儿回去。”老爸故意把话说的轻松点,随即扯下围裙换上了出行的外套。

“我也陪着去,你爸开这么远的路我在家也不放心。”妈妈在厨房抹掉眼泪跟了出来。

600里路4个多小时的车程,一家三口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我王大叔送女踏征程,要是小时候,我都要你写篇作文了。”

一路欢笑,让冬日忘记了寒冷。

来源:荆门市公安局

责编: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