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一位女警的微信朋友圈

02-02 23:29   云上荆门  

鼠年春节,来不及享受阖家团圆的幸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生活的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民辅警取消休假,女警赵跃华立即投入这次疫情防控战,丈夫王广是市二医医生,早已抽调到抗疫一线,夫妻俩只能在微信朋友圈相互守望,鼓劲加油!

怕只是一个缩影,定会是一股暖流。赵跃华是荆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一名业务骨干,因工作需要,下派到巡特警支队月亮湖警务站工作。丈夫王广是荆门市二医泌尿外科的一名普通医生。两个普通的角色,像极了平凡家庭中最经典的职业搭配,“一个拿刀,一个拿枪”,再威武不过。两人都上了战“疫”的一线,威武立刻来了个double,双倍的危险。从战“疫”开始的第一天,赵跃华就没有休息过,在外校高中部陪读的她和往常一样要穿过整个城区,从城南到城北上岗。唯一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封城的日子里,穿过整个城区也变得更加棘手。王广也是疫情开始就抽调上了发热门诊一线。丈夫直接面对病毒,成为全荆门市最危险的那群人。这个工作中雷厉风行的警姐,将一满心的担惊受怕装好,把安稳给到对方。你坚守在战疫前线,我就是你的后方阵地。我在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线,你就是我们坚实的臂膀。多难的事情交给我都不难,多险的事有你在都安全。我的口中绝没有“难”字,你的身边也绝不能有“险”事。

怕只是一个背影,定会是一种形象。赵跃华的父亲是个当过兵的“老革命”,骨子里有股不怕难的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在部队上生活过多年的父母亲,也经不住岁月的倾轧。父亲3年前中风、母亲也做了腰椎间盘手术,两个在康复期的老人总把那个年代的话拿出来“摆资格”,说他们是一直受着党温暖的人,也要向党学习不给子女增添负担。“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是父母亲用这种坚韧的生活态度,身体力行地告诉着子女“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的道理。

18年晋升为二胎奶爸奶妈后,公婆从咸宁来荆帮忙照顾老二。老家由快90的老太爷留守,本来计划全部出动回咸宁陪老太爷过年,今年也事与愿违了。“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公婆任劳任怨惹众人眼羡。说着地道咸宁话的老人主动融入到荆门的生活圈中,尽力排解掉咸宁与荆门的差异,身履其勤地告诉子女“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做法。刚支气管炎出院的婆婆,一回家就分担起家务,忙里忙外地帮衬着年轻人。

怕都是无影无形的事,定会成影响成长的课。不管是缩影还是背影,不管是暖流还是形象,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一代在父辈身上的传承和在子女心中的延续。赵跃华家中那个还懵懂无知的老二,日后定会像他的父母一样,是个坚韧又勤劳的行动主义者;那个在书海中搏击的老大,也在体会着父母的担当和无畏。

父辈传承的坚毅和豁达早已融入了他们的血脉,疫情在前,医生逆行,警察不退!唯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才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

通讯员:贺林辉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