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光芒村“夫妻档”:你巡诊我劝导

02-03 18:41  

1月30日一大早,荆门市沙洋县李市镇光芒村村医程峰跨上自行车,踏上巡诊之路:为全村49名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检查身体。


1月22日以来,这是他每天的轨迹。开始两天,他还能开车,随着疫情防控日益严格,湾组路封闭,他只能骑自行车跑5个组。“老曾,要戴口罩啊。”前面是田埂,程峰下来扛车过去,正好碰到村民曾双。“骑车有好处,锻炼身体不说,遇到不戴口罩、走亲访友、打牌的村民,还能及时劝阻。”每天,程峰要骑车往返30多公里。

“体温正常,仍要注意,还要观察几天。”10时许,在村民郭某家,程峰为家里人逐一量体温。郭某春节前从武汉返乡,发现有发烧症状,程峰接诊后,迅速转诊至沙洋县人民医院。虽初步诊断为感冒,但郭某仍被要求回家自我隔离观察。

此时,程峰的妻子黄祥姣正戴着口罩,在通村路口执勤。她是光芒村的妇联主席。村里疫情防控事情多,她是主力队员。一大早,她去村部开启村村通,广播疫情防控知识,然后入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资料,组织党员道路值守。


中午,黄祥姣提前赶回家做饭,12岁的女儿程菲连连喊饿。饭后,夫妻俩又各自出门。“村里有户要办喜事,还有聚在一起打牌的,要上门劝阻。”黄祥姣说。而程峰,要走访上级医院转诊病人,为老年人看病。

夜幕降临,程峰拖着疲惫脚步回家吃完晚饭,稍事歇息,来不及和女儿聊几句,又赶往村卫生室,整理患者档案、疫情监测报告、统计报表等。晚上11时,待他回家,孩子和父母已入睡多时。而此时,妻子黄祥姣也忙完疫情防控资料归总才归家,女儿的作业也来不及看一眼。

40岁的程峰,在光芒村当村医有21年,负责该村5组1200余人的诊疗。村里防护措施简陋,每天入户时也只能戴口罩和手套。有人同程峰开玩笑:“你才是接触武汉人最多的人咧。”程峰有些尴尬和委屈,但转过头还是走去下一家,只是再量体温时,都会离村民尽量远一些。

“我们村尚无一例确诊的患者,这是最高兴的事情。” 黄祥姣说。

通讯员:周璇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