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北沙洋千名志愿者奋战抗疫前线

02-05 17:24   云上荆门  

“中午一点,将有37吨漂白粉和1000个N95口罩到达县防疫指挥部。住在附近的志愿者请帮忙卸载。”“我报名,我来,我参加……”消息一经发出,便迅速得到回应,来自县党员志愿者、县义工联、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县巾帼志愿者协会等地的20余名志愿者,不到一个小时就将全部物资搬运到仓库里。

疫情就是集结号。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的近千名志愿者闻讯出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巾帼志愿者姜莉:疫情面前没有逃兵

近日,沙洋县人民医院里来了一位特殊的清洁工。乍一看,她跟普通的清洁工并没有什么不同;仔细观察,你便会发现,这位清洁工似乎不那么熟练呀:拖地前还认真研究了几把拖把的不同,收垃圾前还要想一想处置方式……

这位干活使劲却不太熟练的清洁工的真实身份是沙洋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姜莉。在得知医院清洁工人手不足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开始在医院里拖地、擦窗台桌面、收垃圾、洗厕所……“刚开始去,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既然去了就没有逃跑的道理,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姜莉说道。

义工联志愿者:做抗疫“战士们”的贴心人

2月2日,县义工联志愿者陪同草莓种植户夏方连将600斤草莓分送给在一线封控设卡、巡逻执勤的民(辅)警、医护人员和路政工作人员等。

2月3日,沙洋义工联微信群里一则求助信息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家住七里湖的失独老人贾伯伯因疫情防控需要,多日没有出门,但家中储存的物资不多,近几日都没有吃到菜。结对包联的义工张洁得知后,在群里发布了求助信息,迅速得到了响应,居住在当地的义工钟桢宝立即上门,为老人送去了生活物资。

上述两则消息写在沙洋县义工联会长刘剑峰的战疫笔记里,当天,义工联的志愿者们还联系种植大户,为内蒙援沙医护专家、交警、记者等送上了爱心草莓;号召义工们为疫情捐款;发动养殖专业户,为医护人员及患者捐赠鸡蛋;接洽外地转运的医疗手套等医疗物资。短短一天,沙洋县义工联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和困难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暖心的问候。

刘剑峰说:“有些事终归要有人去做。”秉承着这样朴素的想法,刘剑锋带领着沙洋县义工联及各镇(区)义工联服务队不计得失,奋战在沙洋抗疫前线,为全县众多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送了暖心的应援。自1月24日以来,他们多方沟通,从壹基金、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组织争取到口罩、护目镜、手套等医用物资5万余个;号召本地商户、种养大户捐赠蔬菜、水果;组织志愿者为县防疫指挥部搬运物资;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所在村(社区)道路封控值守,劝返村民;动员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全县防疫工作捐款2万余元。

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在一线

“防疫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带头上一线,发挥作用,做好表率!”2月1日上午十点,在沙洋县五里铺镇杨集村卡口处,五里铺镇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兵一边忙碌着给过往车辆登记、消毒,一边指挥其他志愿者协调配合,提高效率。“道路封闭后,207国道仍然异常繁忙,每天运送防疫物质、生活用品以及到荆门治疗看病的过往车辆达200多辆,必须逐辆登记消毒,还有一些行人、骑摩托车的人需要劝返,单靠乡镇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从县直单位召集党员干部志愿支援乡镇很有必要!”

连日来,沙洋镇首批疫情防控志愿者黎兴悦走街串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为孤寡老人免费赠送自备口罩,耐心做好返乡人员回访工作。哪里在需要,他总是冲锋在前。当得知捐赠物资搬运人手不够时,他立即协助做好爱心蔬菜的搬运工作。因防疫工作需要,他被紧急调遣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工作。为了不影响家人,他从家中搬到外面居住,一心扑在办公室。他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据了解,为弥补镇(区)防疫力量不足,沙洋县委组织部面向县直各单位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截止目前,已招募志愿者955名。其中,中共党员占78.5 %,副科级以上干部,占21.1 %。在对接镇(区)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按照党员优先、男性优先、年轻人优先、目前居住地就近优先“四个优先”原则科学安排,将志愿者分配到各镇(区),联合乡镇党员干部共同开展防控服务工作。各镇(区)成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科学分工,严肃纪律,在防控一线开展卡口值班、宣传劝导、辖区消毒、生活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骨干作用。


通讯员:周璇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