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80后荆门女孩:祖国包机接我回家!

02-05 22:38   云上荆门  

2月3日18时23分

伴随着巨大的气流和轰鸣

一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737-800型客机

在武汉天河机场稳稳降落

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查后,131名曾滞留越南的湖北籍旅客鱼贯而出,激动、欣慰、自豪、期盼的神情占据着每个人的面庞。

此时,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接机口,迎接荆门老乡黄秋月回家。

黄秋月在机场发的朋友圈

“在国外我想了一万种方式回家,却发现自己什么也做不了,没想到最后是祖国接我回家。家里牵挂我们,我们也牵挂着家!”走出机场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回忆起在境外“漂泊”的日子,黄秋月感慨万分。

36岁的黄秋月,是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人,在武汉工作,是名导游,平时经常带团出国。

今年1月20日,黄秋月接到任务,带领一个17人的旅行团前往泰国。到达第三天,她从朋友圈及新闻上获悉:武汉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封城了。

“疫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家人的健康是否有保障?旅行团回国会不会有阻碍?”她隐隐感到担忧。

按照原定计划,旅行团1月25日从泰国曼谷返程回武汉,眼瞅着形势日趋变化,回国航班接连调整,她积极协调旅行团成员先飞往国内其他城市亲友处安顿。

1月25日,大多数成员被安全送离泰国。26日凌晨,最后一名成员也顺利登上了回国的飞机,黄秋月这才松了口气,着手规划自己的回国路线。

“滞留机场的湖北人很多,大家飞不了武汉,飞别的城市再回武汉吧。路面交通也受阻,回家突然就成了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儿。”根据多年导游经验,黄秋月打算先去自己熟悉的越南碰碰运气,看是否有航班飞往武汉。

1月26日下午,她抵达越南岘港,一无所获。想到春节临近,自己还漂泊在外,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失落感阵阵袭来。

与其焦急等待,不如主动寻求帮助。黄秋月和很多湖北籍人士一起找到中国驻越南岘港总领馆求助。

2月1日,黄秋月和湖北籍老乡被拉进了一个临时微信群,相关负责人称中方与越方正就此事进行沟通,提醒滞留同胞时刻关注群内信息。

回家有望了,湖北老乡们万分激动!

不久,好消息传来,总领馆工作人员发出通知:中国将包机飞越南胡志明市接湖北籍同胞回武汉,提醒大家尽快前往胡志明市,做好登机准备。

黄秋月通过微信报平安

2月3日北京时间12时25分,根据外交部、中国民航局的安排,一架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的民航客机抵达越南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包括黄秋月在内的131名湖北籍滞留旅客登上飞机,踏上了飞往武汉的回家旅途。

提供独立区域用于开通安检和边防、移民局绿色通道,安排远机位,登机前为每名乘客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发放口罩,机组人员全程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两名随机医护人员关注乘客健康及发热情况……出国多次,这严格而专业的阵势让黄秋月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她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信心十足,却也对疫情形势感到揪心。

2月3日北京时间15时10分,飞机从越南胡志明市起飞,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为了帮助黄秋月尽快回到沙洋县十里铺镇的家中,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早早做好了安排。

接机人员当日16时从荆门出发,18时30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21时40分带着黄秋月踏上了返乡之路。因提前办理了市防控指挥部通行函,一路畅通。

“自登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我就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祖国包机接我们回家,我自豪又幸运。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大家背后辛苦的付出,特别要感谢荆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我相信一切很快会好起来,一起加油!”回顾这次非同寻常的经历,黄秋月这样感慨。

来源:荆门晚报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