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控疫情丨陈艳艳的元宵节

02-08 19:36   云上荆门  

早晨6点,闹铃将陈艳艳叫醒了。

她挣扎着起身。连日来紧张的工作让她总感到疲惫,但她一点也不能懈怠。今天是元宵节,但并不是她放松过节的日子。

作为荆门市沙洋县沙洋镇平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艳艳从去年腊月二十九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宣传政策、入户登记、张贴横幅、劝导居民、提供服务……成了她每天必须要做的事。

她简单地吃了早餐,快速将室内收拾好。这是一个临时居住点,因每次都要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入户走访调查,她将家搬到了办公室,11天没有回家了。

6点50分,陈艳艳骑上电动车。她将与社区的另一位工作者付春荣会合,开始一天的工作。

平湖社区覆盖733户居民,辖区大都是三无小区和散户,因春节期间亲友团聚,实际人数已达1572人。入户走访主要是核实登记外来人员、滞留外地人员和发热咳嗽人员。她们今天走访的是文卫巷。

陈艳艳的行头除了帽子和口罩,还有一个电喇叭。每到一个小区,她会预先用喇叭喊话,告知入户走访事宜。

8点钟,她们开始走访第一户居民家。

11点,她们来到文卫巷27号。一进门,男主人就焦急地问:“你们能不能帮帮我老婆?”

原来这家有个孕妇,下周即将生产,之前一直在天门医院进行孕检,现在想去天门待产,又担心手续麻烦。陈艳艳告诉他们不要担心,她会帮忙联系沙洋人民医院,并协调好相关事宜。

“家里口罩也没了,真怕去医院感染病毒。”

“不要紧,我下午送口罩过来。”

11点半,上午的走访结束。陈艳艳又到镇里领了居民临时通行证,准备分发给已登记的每户居民。

12点,婆婆打电话过来,问她是否一起吃个团年饭。自从在外居住,陈艳艳每到吃饭时间,要么吃方便面打发,要么几袋饼干充饥。今天是元宵节,正是一家团圆的日子,老人觉得,还是得有个仪式。

放下电话,陈艳艳怔忡良久。她想起自己的父母。

她的娘家人都在荆门。母亲因肺气肿在家静养,爷爷已经确诊新冠肺炎在荆门一医接受治疗,密切接触的6个家人正在隔离观察。陈艳艳因为在平湖社区忙于工作,未回家陪老人过年而成为不被隔离的“幸运者”。

下午2点半,陈艳艳到镇里领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通行证,回居委会的途中到超市买了一些蔬菜。她与付春荣还要入户排查。

随后,她们来到一家居民门前,敲了敲门。

“哪个呀?”门内传来警惕而苍老的声音。

“是我,熊奶奶,我是社区的小陈。”

门开了,一张老人的脸出现在她们面前,满脸皱纹却露出期待的笑容。

“小陈啊,今天你还来看我老婆子?”

“是啊,今天元宵节嘛。”陈艳艳将手里的蔬菜递过去。

熊年英老人有个女儿在乡镇,今年由于疫情没有回来。老人一个人独居,出入不便,陈艳艳时常上门送点菜,送口罩,看看她。

6点钟,工作结束,陈艳艳看了一下记录,今天共走访45户,除一家有轻微感冒症状外,没有发现其它异常。

晚上,陈艳艳给老公和儿子打了电话,一家人在微信视频里团聚。接着她又给荆门的母亲打电话,询问母亲和家人的病情,并将自己煮的汤圆晒给母亲看。她告诉母亲,自己一切都好,叫他们不要担心。(通讯员:毛祖华)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