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封村封路不封爱 疫情防控期间市疾控艾防人员关爱艾滋病人小记

02-10 10:01   云上荆门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的上午,市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程军华接到了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正在市一医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一位病人,说他现在在沙洋县后港镇的一个村里,因为疫情的原因村里都封了路,没办法出门,而他的抗病毒药只能维持2天了。这个电话之后,接二连三的又有几个病人给他打电话反映同样的问题。

程军华一下子警醒过来,自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荆门以来,自己一直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差点忘了那些回老家过年的艾滋病人们,目前因为封路他们无法到医院领取抗病毒治疗药物,如果中断治疗可能产生耐药性,对以后的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他立刻联系市一医和市二医负责艾滋病病人治疗的任医生和贺医生,她们也反映说接到类似的电话。程军华当机立断,请两位医生立即联系所有在治的病人并统计病人的用药需求量。两位医生迅速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统计出共有19个病人近期需要领药。程军华马上向中心领导汇报情况,领导表示,必须排除万难保证用药。

不管你在哪里,今天一定要把药送到你手中!于是,他带着领导的嘱托,带着所有病人的药,带着特殊时期的通行证,戴上口罩出门了。他们一路上过了23个关卡,一天跑了三个县区,一天经过13个镇,一路不断电话联系、一路摸索前行,一路仔细打听。有的路封了,病人只能在村口等待,他们只能走到村口隔着关卡把药递给病人。医生与病人相见时,虽然彼此都戴着口罩,但病人的眼里都是感激的目光,有的病人眼里含着泪水哽咽着连声道谢;有的病人往车里丢红包,说大过年的送个拜年红包,吓得他们赶紧退还;有的病人看快到饭点了就提前买了饼干和水等在路边,取药时赶紧塞在他们手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职工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严防死守,同时也明白,任何时候像程军华这样的艾防人员也是所有艾滋病病人生命的依靠和坚强的后盾,虽然封城、封村、封路,但封不住他们对所有病人的牵挂和关爱!

来源: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