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生活多么美好!我还没有活够!”一个新冠肺炎感染家庭的抗病之路

02-10 13:37   云上荆门  

“相信医生,战胜恐惧,配合治疗,尽量少出门!”这是46岁的赵先生从荆门一医痊愈出院后最想对所有人说的一句话。

1月23日,除夕夜前一天,从武汉回荆的赵先生夫妇及丈母娘因连续发热、肺部感染被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荆门一医收治隔离,经规范化治疗16天后赵先生和丈母娘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完全缓解,连续2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为阴性,达到国家卫健委规定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于2月7日被送至我市某小区其妹妹刚腾出的家中进行后续的居家隔离观察。此前几天,赵先生的爱人已经痊愈出院。

一家五口三人感染新冠肺炎

网上有关新型冠状病毒和汉口华南海鲜市场的官方报道最早可追溯到2019年的最后一天。而赵先生的家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1公里左右,早先大家对新冠肺炎知之甚少,也少有市民出行时佩戴口罩,未做好相关的防护,这也许是赵先生等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主要原因。

赵先生家共有5口人,赵先生夫妇、两个儿子及丈母娘。1月15日,赵先生的爱人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随即出现轻微发烧症状,于是到当地医院拍了肺部CT,可能是由于当时处于感染初期,CT结果并不典型,再加上当时正处于甲型流感流行期,且大家对新冠肺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考虑为普通感冒。赵先生因感身体不适,便请假在家休息。一时间闲下来的他,想到反正春节会回老家荆门过年,还不如提前出发。

1月22日,赵先生一行三人回到荆门。此前,他的两个孩子已先行到达。“当天下午我和爱人发热没当初那么明显了,但丈母娘觉得胸口有些堵得慌,妹妹建议我们到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赵先生说。在荆门一医南院急诊科,丈母娘被安排了肺部CT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肺部已经出现毛玻璃样病变。接诊的徐忠诚主任从口音判断老人来自武汉,立即多了一分警觉,并询问老人一同回来的还有哪些人。得知实情,徐主任将一系列信息串联起来,考虑赵先生等三人可能为新冠肺炎感染。1月23日凌晨,赵先生夫妇及丈母娘以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身份住进了荆门一医感染病区,而他的妹妹则被隔离,进行了14天的医学观察。

2天未曾合眼,一度被下病危通知

1月23日凌晨,抽血、核酸检测,再次拍片检查,最终,赵先生三人均被告知新冠肺炎确诊,且为相互感染。“当时感觉天塌下来了,就想着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万一活不了家里的人怎么办啊?万一家人活不了,我又该怎么办?”一种巨大的恐惧笼罩在赵先生的心头,“两天两夜不曾合眼”。

更为担惊受怕的还在后头。由于赵先生患有遗传性高血压,在接受抗病毒、抗感染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严重的药物反应,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

“生活多么美好!我还没有活够!”想着有那么多亲戚在关心着自己和家人,朋友圈每天都传来鼓励的话语,医护人员从未放弃自己,在做好治疗的同时给予心理安慰,赵先生觉得自己不能就这么颓废下去。经过两天的挣扎后他强打起精神,开始和病魔作抗争。虽然根本没有食欲,但他每天都吃得“津津有味”,因为他知道,多一分营养,在对抗疾病上就多了一发子弹。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爱人和丈母娘的精神状态也有了改观,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面对疾病心理状态很重要”,赵先生不止一次地强调这一观点。面对周围神情落寞、长吁短叹的病友,赵先生也会好言安慰,帮他们从心理上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三人的情况也在一天天好转。由于赵先生的爱人症状相对较轻,经过12天的吸氧、干扰素、抗感染、抗病毒治疗后,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隔离的出院标准,于2月2日晚先行出院。2月7日,赵先生和丈母娘也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临出院,在登上救护车的那一刻,老人家向送行的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她是想用这个行为感谢挽救自己和家人性命的白衣天使。

重新获得健康,赵先生无比感慨,他告诉记者,40多年前,是父母给了自己生命,如今,是荆门一医重续了自己的生命。“医院举全院之力为我们保治疗、保安全、保饮食,几百名一线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科室主任邱其武每天深更半夜都还在忙碌,管床医生吴国敏每隔几个小时就要来询问我们的病情和状态,还有一些90后甚至00后小护士,他们真的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拿着命在拼。”赵先生无比感激地说,他托记者一定将自己的谢意转达。

“相信医生,战胜恐惧,配合治疗,尽量少出门!”

2月8日,是赵先生出院的第二天,当天正值元宵节,一早上他便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充满感激和祝福的文字:今年春节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感谢你们的支持与鼓励!我爱你们!祝福所有的亲人和朋友都平安、幸福、快乐!元宵节快乐!愿疫情早日结束!到时我请你们喝酒!

卸下身体和心灵的包袱,整个人都变得轻松,2月7日下午出院回到家后赵先生好好地睡了一觉,“重获新生的感觉常人是体会不到的”,赵先生说,“按照规定,目前我们还要在家里居家隔离一段时间,具体什么时候可以返回武汉,一切听政府的安排。”

回想起二十多天来经历的一幕幕,赵先生觉得新冠肺炎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相信医生,战胜恐惧,配合治疗,尽量少出门!”这是他想对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人还有广大市民说的话。对于有些市民不愿在家躲避病毒的情况,赵先生表示,专家的话一定要听,没事一定不要出门,避免接触感染源,待在家里才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也是对社会做的最大的贡献。

据了解,和赵先生等三人有过接触的妹妹一家,包括自己的两个孩子等目前都已解除隔离,且没发生任何不适症状。“目前从武汉也没有同事朋友被感染的信息传来,说明我们当时接触的传染源其传染性算是轻度的。由于家里实行分餐制,两个孩子应该是得到了相对有效的保护,没有引发感染。”赵先生向记者分析。

赵先生告诉记者,自患病以来自己一直有一个遗憾,身为武汉市的一名电力工作者,他其实也是抗击新冠肺炎队伍中的一分子,如果不是因为被感染,现在应该日夜奔波在武汉方舱医院保供电的岗位上。

白衣天使们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希望,此次和赵先生一同出院的患者共有9人,这也是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相信此后将会更多。

衷心地希望疫情早点被击退,我们一起相约春暖花开!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