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千般万般,只愿你安

02-10 16:06   云上荆门  

千般万般,只愿你安

——京山“大走访大排查”精细落地不漏一人

“您好,有人在家吗?社区走访来啦!”

加强走访排查是切断传染源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筛查和入户上门复查工作。全民抗疫,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这其中,有你,有我,也有他。

排查+送货,门外站着的是“贴心”

“老胡,听说你屋里没盐了,跟你带了三包来。”“太感谢了,一点小事还麻烦你,实在过意不去。”2月9日,坪坝镇东川村支部书记蒋从华走访顺带着送货。

近日里,坪坝镇按照覆盖摸排不漏一人和突出“四类重点”的要求,由包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排查队伍,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到居民家门口开展疫情防控“大走访大排查”。

不同于普通的走访,贴心的入户人员随身携带着一包口罩。每走一户,口罩就免费发放到每一位居民手中。边询问情况,测量体温,还不忘细致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反复叮嘱居民减少外出。

“走访了解居民的健康状态是一方面,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也很重要。”蒋从华说。在坪坝镇,入户上门和送货上门同步进行。村(社区)干部根据事先了解的情况,上门时还会捎带着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

不明白听顺口溜,门外站着的是“周到”

“不是查过一遍了,怎么又来?”从2月8日起,宋河镇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可有些村民并不能完全理解。广而告之的政府通告在他们看来,“有些不太好懂”。

“喇叭响,有事讲。戴口罩,人人防。勤洗手,病毒挡。勤通风,空气畅。不出门,保安康。出门逛,必遭殃。大排查,体温量。情况明,得保障。莫传谣,相信党,获全胜,家国旺。”

这不,一首由鲍河村党支部书记鲍继平录音,村民自编的顺口溜“应运而生”,乡音土韵,简短明快,通俗易懂,大喇叭这么一放,村民们就都弄明白了。该镇“大排查”有条不紊推进,整个排查工作于2月10日中午按期完成。

我是志愿“红马甲”,门外站着的是“责任”

“大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敲门不进户,尽量在门外进行登记,千万记得提醒居民出门一定戴口罩……”2月8日早上8点,永兴街道防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准时集合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培训。

这是大排查工作开展的第一天,也正好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协助永兴街社区走访入户。

“咱们社区户数多,人员杂,我们下午还有50多户的任务,咱们简单吃个午饭,1点我们就再开始吧。”上午入户登记刚结束,志愿者黎秋珍已经开始安排下午的工作了。黎秋珍是永兴街道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得知这次大排查人手不够,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中午一点过后,黎秋珍匆匆吃过饭后就和搭档再次下沉到小区,对没有自报体温和未入户登记的居民再次开展排查,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当天,社区共有8名志愿者加入这场防疫攻坚战中。

有顾虑发微信,门外站着的是“理解”

“您是从何地返乡?几号回来的?今天体温多少度?身体有没有感觉到不适?有什么情况可以通过微信告诉我……”2月8日,曹武镇曹场村支部书记王末年在编辑好这条消息后按下了发送键。

“住户不开门怎么办?”时间紧任务重,面对部分住户的顾虑,如何科学开展好疫情防控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王末年掏出手机展示村里建起来的“曹场一家人微信群”。“你看,我可以和全村655户2322名村民随时联系。”王末年介绍说,我们敲门不进门,若是住户真不愿意开门,我们就在门外喊着宣传相关信息,他们把自身的情况通过微信传给我们。

对于村里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等重点对象,王末年将村两委成员分成几个小组,逐户进行重点走访排查。同步下村的,还有该镇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排查专班,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电话、微信、入户各种形式,只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不留死角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大走访”,我市“千般万般,只为民安”,确保工作稳定有序推进。不管你有什么需求,有什么疑问,有什么顾虑,我们都会放在心上。

疫情防控攻坚战,京山一条心。“我们在入户过程中,群众都非常支持,大家还会叮嘱我们做好自身防护,真切地感受到全民在行动,打赢抗疫阻击战不远了。”包村干部万陈伟说。

来源:云上京山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