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等到战“疫”胜利,我便披上嫁衣 ——抗疫一线屈家岭五三医院护士长柳群的暖心故事

02-11 10:41  

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双对称日”,屈家岭五三医院的护士长柳群原计划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与未婚夫喜结良缘。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美好的计划。

1月23日,五三医院迎来了屈家岭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危急时刻,临危受命担任五三医院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发热隔离病区护士长的柳群从那一刻开始,就和姐妹们几乎没有停下来。1月27日,内蒙古专家督导组抵达,医院战“疫”团队一边开启疫情防控、救治专业培训,另一方面仍要加班加点筹备即将迎来的“恶战”,大家每天最多也只能够休息三五小时。  

随后,疑似患者越来越多,救治任务越来越重,床位越来越紧张。1月29日,屈家岭管理区领导、内蒙古专家、五三医院负责人共同商议,当机立断,雷霆行动,决定增设隔离病房,按标准的传染病病区建设,设置三区两通道。说干就干,边干边收,1月31日,标准的两层隔离病区成立。2月1日开始搬迁,当天柳群带领蒋羽涵、张晓艳、何龙飞、曾军红、鲁国琴等人连续奋战到凌晨三点。第二天早上七点她又准时到岗,尽管她已筋疲力尽,依旧不断的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她说:“我是护士长,我要全力保证大家零感染,为姐妹们的生命负责”。

让柳群印象深刻的一次救治发生在2月5日。当天下午,一位危重患者需要抢救,吸氧、心电监护、无创呼吸机等全部用上了。因在隔离病区,医护人员需要穿着厚厚防护服,带着全套面具,不仅使得操作沟通增加了难度,而且,面对那么多血液、体液、分泌物传播可能性,操作每个细节都需要格外小心再小心。当晚,从隔离负压病房走出来时,所有医护人员衣服全部湿透了。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2月2日,护士长柳群和男朋友视频通话,他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她无法回答,他满脸担忧的沉默着,这一天原本是她们大喜的日子,她们很久之前就商量好了。柳群哽咽着说:“对不起,我食言了,等疫情结束以后,春暖花开,我们再结婚吧!”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