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虽异域 万里更同心

02-13 09:13   云上荆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来自邻国日本的各种声援和支持让中国民众十分感动。12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一段视频再次传遍中国网友的朋友圈。

“我们爱中国!”在这段视频中,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清水哲太郎团长饱含激情地大声说道:“数千年以来,中国教给日本无数宝贵的经验和智慧。人类最痛苦的时刻恰恰是最珍贵的瞬间,因为此时人类会唤醒无穷的力量。不气馁,不松懈,不畏惧,不放弃,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与抗击的敌人做顽强的斗争,必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之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们齐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还高喊:“我们爱中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类加油!”演员们以独特的方式为中国和武汉加油打气,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用中国流行的方式为中国加油!

据曾经陪同松山芭蕾舞团巡演的李昀介绍,武汉疫情的消息传到日本后,清水哲太郎非常着急,以舞团的名义去中国大使馆捐了一批消毒水和口罩,之后又觉得还应该在精神上以某种方式为中国和武汉鼓劲加油。当他听说视频的方式在中国特别流行,便策划安排全团演员录制了这个视频。

古稀老人见证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

视频中听得出清水哲太郎的嗓音有些嘶哑,毕竟,他已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多年来,他和松山芭蕾舞团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成芭蕾作品的艺术团体,1958年该团首次访华演出即引起轰动,从此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1958年3月12日在北京表演《白毛女》,“喜儿”由松山树子饰演。

△1971年10月18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部分成员在北京游览长城。

△1973年2月10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和中国舞剧团的演员,在北京天桥剧场同台演出《红色娘子军》。

△2017年5月19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白毛女》。这是该团第15次访华演出。该团团长、第二代白毛女扮演者——69岁的森下洋子在剧中饰演“喜儿”。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钱江晚报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