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了早日迎来春暖花开 ——沙洋县千名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疫情防控记实

02-15 17:34  

疫情防控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位。沙洋县早部署、快行动、严管理、实作为,千名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农村社区防控一线,构筑起阻击疫魔的钢铁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奋不顾身冲向第一线

1月29日晚8:00,沙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号召: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凡身体健康、身处沙洋的,积极报名志愿者参加一线防控。信息在网上发出后,各单位紧急动员,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截至1月30日中午,全县70个单位首批共申报志愿者641人。其中,中共党员439名,占68.5 %;副科级以上干部135名,占21.1 %。县法院院长胡多盛、县住建局局长陈云、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杨帆等十多名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主动报名,而志愿者的数字也在不断增加......

志愿者信息上报图片

志愿者召唤

在对接镇(区)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按照党员优先、男性优先、年轻人优先、目前居住地就近优先“四个优先”原则科学安排,将部分志愿者分配到各镇(区),联合乡镇党员干部共同开展防控服务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命令后,志愿者们迅速奔赴岗位。身处县城的,由单位安排车辆送至指定乡镇;地处乡镇的,就近到镇党委报到。一切那么繁忙,一切又是那么有序。1月30日下午,首批72名志愿者已在岗工作。

张继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一家原定于到爱人老家成都过年。1月30日下午3点,一家三口在前往成都的路上接到了单位通知,立即停车用电话向岳父大人简单寒暄了几句就掉转了车头。妻子含泪埋怨:“这是你当兵13年后首次回成都,你就这样转回去?”。这位退役军人内疚地说:“疫情面前,作为军人,若有战,召必回;作为党员,要冲在前,做表率,还请你理解!”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张继平

操围,县统计局机关干部;张金华,县环保局职工。春节临近,夫妻二人带着年仅2岁的儿子回到老家毛李镇江新村过年。在得知县委招募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后,夫妻俩第一时间共同报名,就近在毛李镇参加了志愿服务。妻子操围担任镇志愿服务队队长,负责统筹全镇志愿者调配和任务分工,协助镇村开展巡查、宣传、劝导,丈夫张金华主动参加毛李镇集中隔离点应急值守。近二十天来,夫妻二人一直扎在防疫一线,2岁的孩子全部交给了老人照料。

“王部长,我身体健康,想回去参加志愿服务。可是交通阻隔,走不了,你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县委组织部组织二股股长陈威伟家住漳河新区,接到号召后他着急地跟分管志愿者调配的副部长王纪州打电话。“下午有一趟到荆门拖防疫物资的车,你去帮忙运转一下,然后搭乘那辆车回来。”陈威伟迅疾到村镇开了证明,又想方设法联系镇里生活物资配送的车赶到荆门城区,帮忙搬运防疫品后,坐上运输车经过重重关卡回到了沙洋。白天参加超市卡口值守,晚上还要加班写信息,一个人租房子住来去不方便,吃住就都在办公室里。

县委组织部陈威伟

卡口执勤2

命令就是集结号。随着情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加入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向一线。截止目前,全县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已达到955人。大家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克服一切困难奔赴一线,全力守护着自己的美丽家园。

防控就是责任:风雨兼程坚守第一线

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们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不让疫魔从我手中溜过!”广大志愿者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在卡口执勤、防疫宣传、入户调查、路道劝解、小区消毒、人员跟踪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坚决阻击疫魔扩散。

李强是县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主要负责长林安置小区疫情防控。这是个老旧的“三无”小区,租户多、流动性大,人员情况复杂。“你好,家里有人吗?我们是疫情防控志愿者。”接手入户调查任务后,他一栋一栋爬楼,一户一户敲门,询问登记住户人员基本信息,重新分栋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小区各类人员信息。2月10月,坚守一线9天的他收到父亲病危的消息。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他交接完手中信息,连忙向单位和志愿者领导请假赶赴荆门,还在途中就传来了父亲过世的噩耗。“父亲,对不起。我连你最后一面都没见着!”他痛哭失声,喃喃自语。自古忠孝难以两全。未能尽孝的背后是他对防控责任的担当,对群众安全的坚守!

县环卫处李强

“您好,请登记并测一下体温,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2月14日,在县棉花小区卡口处再次出现了甘小兵的身影。甘小兵是县发改局一名机关干部,今天是他阑尾炎手术出院后的第一天。刀口线还没来得及拆,又一次带头冲锋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志愿者,甘小兵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小区、院落挨家挨户宣传,全面排查返乡人员情况,每天定时为返乡人员检测体温,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直到2月10日阑尾炎发作送进医院手术。“感谢领导关心,我已出院了。现在单位人手紧张,前段时间我已熟悉了社区工作环境,特殊时期我能做就尽力去做点。”在战“疫”的战场上,这位退役军人党员始终冲在一线,彰显着“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责任担当。

“辛苦了,请测量体温,我们顺便给您的车消毒!”雪花纷飞中,毛李镇毛李村卡口处,县财政局志愿者、沈集财政分局副局长鲁定宙对运送蔬菜的货车司机亲切的说到。“疫情严重,没事就别出门啦!”在李市镇集镇,县城管局志愿者陈帆一一劝返着路上的行人。“请遵守211规定,非必要,不流动。”在城区大桥路,县财政局志愿者谌涛冒雪挺立,安然如柱。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没有力挽狂澜的力量,但这些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就是对群众负责的最好态度。口罩和手套,是他们仅有的防护设备;胸卡和袖章,是他们的名片和荣耀。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雨雪风霜,他们在危险中穿梭,在“战场”上坚守,用实际行动向疯狂的疫情坚定说“不”。

财政局沈集分局副局长鲁定宙卡口执勤

县财政局谌涛

群众就是上帝:真心诚意服务第一线

严密的封锁和严格的管制,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但也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出现。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传递着“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

光恒泰和小区业务购物信息

“我要3斤土豆、2斤排骨、4节莲藕,豆皮4斤,辣椒2斤,里脊肉1斤,洋葱2斤,玉米棒4个,豆瓣酱1瓶,千叶豆腐2盒,速冻饺子2袋,鳊鱼2条,还要一个干鸡子。”长林社区光恒泰和小区一业主在业主群里发出了购物需求,联系服务该小区的志愿者县城管局李俊、金科综合各位业主的信息,马上行动、四处购买,在第二天早上入户调查时,将这些物资一一送到了业主家门口。“大家辛苦了!”一句简单的感谢,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面对群众的感谢,李俊憨厚地笑道:“采购这些物品真的还挺麻烦,要到处跑,但能够让大家安心安意的在家驻守,我们挺欣慰,不辛苦!”

张兰王力为孤寡老人送上生活物资

“康锦绣洋城20号车库和1单元204室老人都是独居,家里已经严重缺乏生活物资,他们又不方便出去购买!”在入户摸排信息的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局志愿者、植保站站长张兰,县文化和旅游局志愿者王力了解到这一信息。天寒地冻的,不能让老人饿着。两人向所属的社区报告后,当即冒雪开车赶到超市,购买了米、油和各类蔬菜,又一起送到老人家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真不知道咋办咧!”204室72岁的老人杨巧云激动地握着他们的手,那一瞬间,温情涌动!

“请问,谁知道哪个药店开门?住户急需要购买高血压的药?”“中医院门口惠民药店每天都开门。”“我帮你去荆河侧路看看!”信息在志愿者群里流转,爱心在志愿者群里传递。10分钟后,县发改局志愿者陈伟已经将药送到了住户手中。“县疾控中心到了两批江苏过来的医用物资,有附近的男同志能过来帮忙的举个手!”40分钟后,237桶过氧乙酸已经在20余名志愿者的努力下转运到指定地点……像这样一呼百应的行动,时刻都在出现;像这样快闪式的集结,每天都在发生。

服务群众购买药品清单照片

疫情防控,就是第一责任;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呼唤。沙洋县千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在防控一线坚守第二岗位,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心中那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通讯员:闵旭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