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2+N”,让网课与孩子们再亲近些

02-18 12:30   云上荆门  

李市小学2020年春季防疫期间网络教学掠影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不仅严格要求大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还对1.8亿中小学生开学时间提出了要求,让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 “停课不停学”的战斗正式打响了。

顶层设计,要求先明确

2月2日和2月12日,沙洋县教育局部署全体中小学校在防控疫情期间开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分别召开“沙洋县教育系统新型冠装肺炎防控暨网上开学”和“举全县教育系统之力,将新型冠状病毒阻挡在校门外”的工作布置视频会议。会上分管领导从“服从大局,安心开学”、“周密部署,有序开学”、“统筹兼顾,科学开学”提要求,明方向,给各校网上开学工作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方法。尤其是对初中小学学段指定了明晰的“2+N”作息时间统筹表。即每天两个学科教学时间段,体、音、美、心理等N个综合学习课程齐头并进。

私人订制,平台搭起来

李市小学根据县教育局确保网上教学不落一人的要求提前谋划,调查了解每个学生学习设备的准备,采用分类登记、分年级汇总、分学科指导的“三分法”,为学生私人订制了“2+N”教学安排。从PC端的直播课堂,到手机端的录播视频,到电话短信的一对一指导,学校862名学生都能根据已有条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平台,有条不紊地进行线上学习。

各显神通,形式不能少

学校教导处多方征求老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反复修改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借助国家网络云课堂,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获得部级奖的课程资源为基础,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进行推送;成立年级备课组、组织学校年轻教师录制、直播课程教学进行指导、年级教师通力协作。为了让“2+N”中的“2”进行地更有实效,学校还在班级内推出录制微课、作业辅导、巩固测试、试卷阅评、答疑解难等多种辅导形式,孩子们体会到虽然学习地点变了,但学习要求一点没变。

为了保证学生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减轻家长和学生因疫情带来的焦虑,学校认真解读“N”的内容,根据地方实际开展“教师网络家访”和“亲子互学”“小手拉大手共同抗疫”。

等活动来丰富学生自主学习的生活内容。让孩子们在家锻炼、学习、劳动、生活练在其中,乐在其中。

满屏五星,好评刷爆了

网上教学作为战“疫”时期的应急措施,家长和学生有很多疑问。为了能及时反馈家长和学生的信息,学校发出了“李市小学教师24小时教学热线”号召,教师手机24小时不关机。分年级,分学科甚至一对一回复或接听家长和学生信息。同时学校还特别开设“家长课堂”,有针对性解决家长居家伴读的实际困难。“2+N”网络教学模式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满屏五星好评。

除了课程内容以外,加强对学生身心健康理念的传授,尤其是那些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这些工作既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职责所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李市小学的全体教师立志要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进行到底。

通讯员:李艳梅  张子阳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