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汉江边上党旗红:筑牢疫情 “防火墙” 打赢防控“阻击战”

02-18 18:47   云上荆门  

——沙洋县毛李镇桥院村防控疫情实录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肆虐疫情,沙洋县毛李镇桥院村党支部在毛李镇党委的领导和驻村工作组的支持下,于1月23日(腊月29)召开村委会,全员进入“一级战备”。

本该家人团聚的时候,桥院村党员干部舍小家保大家,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逆行队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动群众,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火墙”,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冲在一线,做最“猛”带头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桥院村的书记,我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桥院村党支部书记雷清兵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对该村七个组265户1073名在家群众的郑重承诺!

为了筑牢桥院村控疫“防火墙”,他把家搬到了村委会,每天吃住都在村委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贫困户易定美听说雷书记为了防控疫情,住在村委会,每天吃泡面,主动联系雷书记,为他送来饭食。雷书记提着百姓送来的午餐十分感动,连声说谢谢!易定美说:“平时书记对我们贫困家庭嘘寒问暖,我们家有什么困难,村里总是想方设法帮忙解决。现在书记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吃住在村委会,我送点粗茶淡饭,略表心意,也是应该的。”防控工作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就是对奋斗在战疫基层党员干部的最大肯定。

逐户走访,做最“严”守门员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及政策宣传工作,桥院村委会通过在卡口处放喇叭、建立乡贤群、张贴宣传标语等措施传达上级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效消除了宅家群众的顾虑和担心,让大家坚信共克时艰、战疫必胜。


“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武汉回来的?”“什么时候从武汉回来?”“身体是否有什么不适?”“有没有感冒发烧的情况?”桥院村严格按要求落实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登门不入户,一户不冒,一人不落,对实际在村的265户1073名进行认真摸底,对外地回荆的281人(其中武汉返乡73人)和外地滞留的56人健康情况进行了仔细核查。

天天问、天天查,起初大伙有点烦,但随即便理解接受并心存感激。因为从这些细微的工作中,大家感受到了党对群众的关爱。

独居老人肖桃珥对走访干部罗中山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里和驻村干部对我们的细心照顾,我们家里缺盐缺酱油这样的小事都为我们考虑周全了。”

在这次大走访、大排查中发现,桥院村有独居老人11人,村里立即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关心这些老人的饮食起居,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及时为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服务百姓,做最“美”勤务兵

“袁显义,酸菜鱼调料3包、红苕粉1包、好奇尿不湿L号1包、牙疼喉咙痛消炎药2盒”

“黄应山,生姜2斤、辣椒3斤”……

隔绝疫情隔不断温情。为减少因封闭管理给村民们生活带来的不便,桥院村委会安排七组联络员袁祥新作为村里专门的代购员,为村民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八点回家,挨家挨户送代购生活物品,有时忙得连午饭也顾不得上吃,但是当他看着乡亲们拿到生活必需品后开心的笑容,听着乡亲们一声声的谢谢,袁祥新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是值得的,心里喜滋滋的。雨雪无阻,袁祥新这个“代小二”就这样一天天忙碌着。


阻击疫情,做最“勇”逆行者

2月5日,桥院村一村民在县中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月13日,县中医院通知该村民治愈出院。

得知喜讯的毛李镇包村干部万振华,桥院村驻村干部罗中山、杨虎以及村医何庆荣对出院后居家留观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房前屋后进行消毒。同时安排四组村民袁显成对该村和入户道路进行整体消毒。毛李镇镇长宋军也亲自到该村民家查看其居家情况,送去体温计、消毒水等物品,并交代要做好防护和隔离,耐心度过留观期。镇里和村里的关心让他们一家吃上了定心丸。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引导群众宅在家里,不仅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在抗击肺炎疫情中,无数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都是默默无闻却又兢兢业业,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和“守护人”。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