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沙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02-19 14:40  

病毒还在肆虐,疫情还在蔓延。疫情当前,他们信念坚定,践行初心;他们不畏艰险,逆势前行;他们坚守岗位披荆斩棘。他们就是可亲、可敬、可爱的自然资源人。

图为单位领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01初心不泯防新冠、使命如磐抗疫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形势十分严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他们不计报酬、无谓生死。沙洋县森防野保站的金风华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按照职责分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做好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工作。1月20日接到工作通知后,金风华随即把情况向父母说明,表示不能回老家陪他们过年,希望二老谅解,并电话通知所有亲戚朋友互相不拜年。在得到父亲的支持后,金风华同志干劲十足,暗下决心要好好完成这项工作。 

寒冷的冬日,无法阻挡他前进的步伐。他积极加入到野保巡查工作中去,联合森林公安、林管站迅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15家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检查。截至目前,全县没有经营、销售、加工野生动物现象,也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数,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检出数。他督促全县40家人工驯养繁殖场进行严格消毒和疫情防控,与养殖户签订《承诺书》,要求所圈养的野生动物一律封存,不对外经营销售、流通、卖转。对驯养场地进行封控隔离,划定警示区,设立警示标牌,提醒群众不得靠近养殖场,更不得进入。

自1月22日起,他每日向市局和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报送“野生动物疫情日报表”和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反馈每日情况,建立清晰的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台账。同时清理《野生动物人工繁殖许可》《出售、收购、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许可》等每一笔行政许可,确保每一份材料都符合法律要求,经得起专项检查和审计。组织上考虑到他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建议他换岗休息,他却说:“我通过这些天的工作,已经很熟悉流程,经验更为丰富,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非常时期,换一个人又需要重新熟悉工作流程,我身体目前还吃得消”说完,他又重新踏上了巡查的路上。

02“防疫不能没有我”,与爱人共点希望之灯

“病毒来袭,疫情肆虐,我爱人作为医务人员已冲到笫一线,我也不能落后,防疫不能没有我。”这是沙洋县国土整治局负责人高会平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时的感言。

高会平的妻子是官垱镇卫生院化验室医师,年前就已经参加了官垱镇疫情防控。在与妻子的交谈中,他更加了解到此次疫情的凶险。听说县里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他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疫志愿者队伍,被分配到沙洋镇平湖社区。

高会平所负责的区域已经出现确诊病例7例,疑似病例2例,隔离12人,是一个谈之色变的区域。但他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地走进了他所负责的社区,一家一户地开展入户调查。该区域大多为三无小区,住户多、人员杂。为了尽快完成调查摸排工作和顾及家人的健康,每当中午回家吃饭时,他从来不进家门,通过电话让家人把饭送到楼下,匆匆吃完后便又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起来。目前,他已提前完成了负责区域的96户住户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的摸排工作,建立起台帐,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在电话回访居民家人的身体状况时,不少居民由衷地说:“你辛苦了,谢谢你。”在做好住户调查摸排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起路口值守、消毒消杀工作。

高会平的父母一直在北京和他弟弟生活在一起,数年未回沙洋。今年好不容易回来过年,高会平也没时间好好陪伴,他安慰父母道:“舍小家才能顾大家,战“疫”胜利后我再陪您二老好好聊聊。”妻子在官垱卫生院参加疫情防控后一直没有回家,他们每天只能在视频中相互加油打气。高会平逆向而行,弱肩担责,和爱人共同努力为沙洋疫情防控点亮胜利之光,希望之灯。

03轻伤不下火线,一个基层干部的抗疫故事

这是他刚刚从医院缝针出来的瞬间。看到同行的镇干部用手机在拍他,他说道:“这点皮外伤不算什么,快跟我一起把给村民采购的物品送过去。”伤口虽然有点疼,但他仍带着微笑。

他就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拾回桥国土所所长高金泉。2月9日上午9点左右,他参加完昨晚汉宜路鲍河卡口夜班值守后,来不及休息,就带上给村民采购的物品骑上摩托车去负责的古林村参与防控任务,因眼镜被呼出的热气遮挡,加之有些疲劳,一个恍惚,摩托车撞上路边的一钢构棚,脸上摔了两道口子,一边缝了四针,才有了开头的情形。

高金泉是拾回桥镇最早参加疫情防控的人员之一。作为镇指挥部值班人员之一,从疫情防控开始,他便穿梭在各村之间,一面劝导乡亲们停办各种宴席聚会活动,一面帮助本地爱心人士采摘蔬菜捐送给沙洋,忙的不亦乐乎。

高金泉也是参加疫情防控最忙碌的人之一。1月29日,他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汉宜路鲍河卡口夜班值守,三天一个轮换。因镇包村干部在家隔离,他又主动承担起古林村包村工作,每天陪村医给武汉回乡人员测体温、上门摸底统计数据、做宣传。有时他会自嘲的说:“看大家都在家休息的有些累了,我还是原来的生活状态,还是那么忙碌,但很快乐。虽然受点小伤,但他说无大碍,依然会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依然会继续忙下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我们相信有无数个基层干部的默默奉献,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回归正常,沙洋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04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

此次春节长假,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队长范波几乎没有休息。在接到防疫志愿者招募通知的第一时间,他积极响应,向单位提出:“哪里需要我就到那里去!”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月25日起,他自备工具,每天对原林业局家属区公共区域进行定点定时消毒。连续半个多月来,每日如此,从未间断。由于长时间接触漂白粉,以至于衣服、鞋子都被腐蚀褪色了。他笑着调侃说,“希望褪去的不仅仅是颜色,更渴望褪去的还有疫情!”他还按照“三不”( 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不瞒一人)要求,每天对院内住户走访登记,统计常住人口和现住人口信息。2月2日后,他更加忙碌着。他被分到沙洋镇新河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每天需要骑车10余公里,按时按要求做好分配给自己70户居民的包保工作,耐心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和入户排查。尽管工作量更大了,但他仍用“绣花”般的功夫奋战在一线,确保信息排查到位、情况登记到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凭借默默奉献的行动,守护着新河社区居民的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和信念。

05转业军人罗磊磊的抗“疫”战

罗磊磊,是沙洋县沈集国土资源所一名普通的转业军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已经在乡镇抗疫一线上连续工作了近两个星期。

连日来,罗磊磊一直在沈集镇唐店村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工作,负责 2个组共77户的包保任务。由于村民住的比较分散,一路小跑最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只要一停下脚步,那一定是在工作。有的群众对于防疫工作不理解,罗磊磊总是将心比心地耐心劝说,细心做好解释工作。“没有谁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情,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换方式,总会说通的。”他会意地说道。经过努力,他顺利地完成全部77户调查任务,发放宣传资料 231份,登记267人,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75人。在完成镇政府安排工作任务后,罗磊磊还主动负担起单位家属院住户走访和宣传工作,义务为院内家属采买代购生活用品。 

他也有自己的担忧,罗磊磊的妻子是荆门市一医的一名护士,大年初一就申请去了一线,家中小孩才3岁多,每天面对入户走访近距离接触群众,有被感染的危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深知革命军人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深深烙印在自己的心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将孩子交给老家爷爷奶奶带着,毅然决然地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罗磊磊永葆军人本色,为唐店村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城墙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沙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谢文杰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