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十里牌小学战斗堡垒中的“硬核”力量

02-22 11:28   云上荆门  

战“疫”一线,党员靠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十里牌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强力推进“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硬核”力量。

“累不可怕,怕的是时间不够用”

1月23日,武汉封城。作为学校体卫艺科主任的黄琼同志,敏感地意识到疫情严重,放弃了回京山老家过年的计划,第一时间向校长请示:留守待命!

大年初一。她来不及给家人送去新年的祝福,就开始着手制定《十里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领导责任制,将责任分解到个人,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正月初三,凌晨三点。她突然接到校长电话,要求早上七点前必须上报全校教职工中的离荆人员信息。时间紧迫,黄琼同志没有丝毫懈怠,迅速起床,电话联系各年级、各处室负责人,分散作战,全校192名教职工信息一一确认,在电脑上及时更新。近四个小时,她一刻也没有停歇……

非常时期,上级的很多工作都直指体卫艺处。黄琼同志深知责任重大,始终严阵以待,夜以继日,娇小的身体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安排督促学校专人消毒、制作《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消毒记录表》、《校园值班人员出入体温记录表》,统计、填报《学校新型肺炎武汉疫区接触史调查表》、《返荆人员统计表》,落实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情况日报,她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 “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 ……领导怕她太累,劝她别参加,她却说:“累不可怕,怕的是时间不够用。”

连续的奋战消耗了她的精力,但坚定的誓言始终在心中激荡,娇小的身体虽显柔弱却更加坚强美丽。

“数据统计关乎生命,马虎不得”

上午8:00,十里牌小学年轻的党员教师李东城准时来到高新区·掇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始了一天的疫情数据统计工作。没有下班时间,没有休息时间,从2月2日开始至今,加班加点到凌晨成了常态。家人担心他每天往返危险性大,想让他在家督促辅导上高中的女儿的学习。可他顾不上这些,接到抽调令的那一刻,就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奔赴防“疫”前线。

在别人看来,数据统计是最简单的事。但李东城同志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统计数据关乎生命,马虎不得” 。一天,他在查看统计信息时,发现一个密接人员和多个患者有接触,而这个密接人员又变成了患者。面对错综复杂的关系,他开始一条一条的梳理,对于信息不详的人员逐一打电话核实。等到一切水落石出时,四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李东城同志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他的同伴们理顺了全区疫情数据统计流程,规范了疫情数据上报口径,详实了解疫情扩散情况,用数据统计贡献力量,筑起了全区坚不可摧的防“疫”线。

“岗位就是战位,我们要全力开好网课”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但岗位就是战位,我们要全力开好网课,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面对疫情带来的延迟开学,十里牌小学教学副校长冯隽这样说。

为使网上教学平稳有序推进,冯隽同志主动作为,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就制定了《十里牌小学延迟开学工作预案》。组织教务处、电教室反复权衡,筛选直播平台,指导全校网上教学。成立各年级学科备课组,通过学科群、年级组开展网络教研,针对优化在线直播教学展开探讨。在全区率先推出“动起来、唱起来、画起来、做起来”等系列网上课程,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再好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见真功。面对网络教学的全新挑战,冯隽同志率先在全校上网课,利用各种平台进行试教,详细记录和分析试教过程中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建议,把学校网上授课工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得到了区教育局包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冯隽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除了每天检查学校网上授课工作,还担任二(4)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家里唯一的书桌让给读高三的儿子,自己只得搬个小板凳就着茶几办公,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疫情面前,她像一根永不停歇的秒针,滴答声中弹奏出一曲攻“疫”赞歌!




在十里牌小学,还有许多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指挥若定,领导有方;他们把疫情灾难当教材,开展生命教育、道德教育;他们不知疲倦地撰写编辑推送宣传报道;他们线上开设健康讲座,疏导学生心理;他们关爱抗疫一线人员的子女,为工作在一线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他们驻村值守,筑牢乡村防疫“安全线”……

虽然工作重点不同,但信念一致,那就是: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万众一心携手,阻击疫情必胜。


通讯员:李双梅、赵金国

来源: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十里牌小学

责编:云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