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中行钟祥支行扶贫村防疫守牢战疫防线

02-22 11:50   云上荆门  

中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全村疫情防控成功实现“零”感染,民心稳,人心暖。”2月21日,钟祥市丰乐镇覃庙村党支部书记吕元如是说。这是对中行钟祥支行驻覃庙村扶贫工作队的褒奖。

覃庙村与中行钟祥支行结缘于2017年。当年支行根据市委安排,定点包联覃庙村。通过全面履行扶贫帮扶主体责任,全村成功脱贫。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行钟祥支行党支部对覃庙村牵挂于心。2月10日,钟祥市政府下达了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中行钟祥支行副行长黄春明主动请缨,带领老党员王炜、薛勇等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当日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第一线,与覃庙村两委班子一起,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

该行扶贫工作队从“强信心”入手,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学习湖北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指挥部关于“底数摸清、人员摸准、数据真实”战略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按照“坚决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防控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本村疫情防控落实措施,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3名工作队员与5名村干部分为三个组,每组包2个村民小组,分头落实。经上门入户拉网式摸排,目前全村220户,175户在覃庙村居住过春节,另有45户在外地过年未回家。其中,35人从武汉回家过年,居家隔离期满后未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到目前为止,全村无人感染。

守住“零”感染的安全成果,是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他们根据覃庙村离丰乐镇不到一公里距离的地理位置,加大防控力度。为确保不被传染,严格落实全村封闭管控措施,并对村里能进出的路口,设卡口值守,喷洒消毒水进行周边环境防疫,严防死守“零”感染的安全果实。

“做细‘暖人心’工作,是驻村工作队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的重要手段。”中行钟祥支行副行长、驻村工作队员黄春明说,随着全村封闭时间的延长,村民的生活物资逐渐不足,但通过提早规划布局,从网上下单,帮村民从超市批量采购配送大米3000斤、面粉1200斤、面条200斤、食用油1000斤,以及食盐、茶叶、酱醋等生活物资,打包后分发村民,及时化解难题,保障生活需要。

驻村工作队根据村两委班子成员始终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的实际,积极向上级行申请,于2月14日,为5名村干部购买针对新冠肺炎和人身意外的“泰康爱心保”保障保险,每份保额价值20万元,以解后顾之忧,为打赢抗疫攻坚战汇聚力量。

“疫情过后将是如火如荼的春耕生产。”驻村工作队员王炜介绍,覃庙村的小麦、油菜长势良好,保障农业丰收才是稳定民心的核心。工作队在保障村民生活物资采购的同时,又着手为村民采购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农资产品,为复产后的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提供物资储备,实现增产增收。

“每当走进农家院落,亭亭玉立的菜苔,黄灿灿的菜花,以及勤劳的蜜蜂,一幅守住战疫防线,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图景在眼前闪现。”驻村工作队员薛勇发至内心地说。


来源:中行荆门分行  钱文美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