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科普知识(41) 居家消毒,千万别过度!

02-26 15:44   云上荆门  

消毒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重要环节,不正确的消毒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怎样才能科学地居家消毒呢?来听听控姐怎么说。

过度消毒危害多

1.导致正常生活环境中细菌明显减少,对人体免疫刺激不足,反而非常容易生病。2.有可能引起微生态环境失调和超级细菌的产生。3.过度使用消毒剂容易诱发身体过敏。4.大部分消毒剂具有刺激性、腐蚀性,过度使用存在损伤皮肤、粘膜、呼吸道的风险,甚至有可能引起中毒。

家庭消毒小贴士1.84消毒液①对皮肤和粘膜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不可以直接用手接触,配制和使用时一定要戴上口罩、防水围裙和橡胶手套。②消毒效果不是消毒液的浓度越高越好,使用时需按照标签或说明书要求操作。③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84消毒液与洁厕灵、酒精等混合可能会产生有剧毒的氯气,大量吸入会损伤呼吸道和肺部,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心跳骤停。④84消毒液对金属有一定的腐蚀性,对织物有一定的漂白性,带色衣物易褪色,应慎用。⑤消毒完成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彻底去掉消毒液的残留部分,避免残留的消毒液对人体造成伤害。

2.医用酒精①75%医用酒精是易燃液体,存放时应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避光保存,并要避免儿童碰触。②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室内禁止喷洒消毒,应采用擦拭方法进行消毒。不能对着衣物直接喷洒,防止遇静电引起燃烧。③使用时要严禁吸烟,并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清洁工具应用清水清洗后放在通风处晾干。④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避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⑤每次取用酒精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⑥家中不宜大量囤积,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或酒精棉片,以够用为宜,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⑦酒精引燃物品起火时,要用衣物床单类的物品浸湿后覆盖着火点,第一时间转移易燃易爆物品,接着用水不停地浇淋着火处,直到熄灭。

居家消毒小知识居家消毒的原则:一般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①室内空气采用开窗通风的方式即可。天气寒冷时应注意在保暖的前提下进行通风。②衣物、被褥等一般不需要特殊消毒,但需要勤换洗、勤晾晒。③茶杯、餐具可用洗洁剂和流水清洗,采用高温消毒。可用水煮沸至少15分钟或使用高温消毒柜消毒至少30分钟。④家中常接触的小物件如:手机、钥匙等,可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较大的物品表面每天需做好清洁,定期用稀释好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10-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新冠状病毒虽然可怕,但只要大家在家做到正确消毒,就能给自己和家人提供安全的生活空间。

来源:湖北疾控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