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审计局退伍军人涂建宇抗疫一线重返“战场”

02-28 12:2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节奏。一时间,大家人人自危。“若有战,召必回!”紧急关头,屈家岭审计局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涂建宇主动请战,抗疫一线再上战场。

出征前 他跟母亲说对不起

“明天,所有在屈家岭的干部到岗执勤,具体安排听候通知。”2月3日晚上9点,涂建宇接到了局办公室发来的微信,那一刻,他心潮澎湃,“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一名退伍军人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现在到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

母亲听说他要抗疫一线值守,内心有些纠结和担心。当时,涂建宇所在的金五新城小区就有3例确诊病例,而且他还是家里的“独苗”,妻子怀孕待产,万一他被感染了……想到这些,母亲禁不住泪流满面。

“妈,对不起,这次我不能听您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当了8年武警,又是共产党员,如此非常时刻,怎能躲起来当逃兵?”为了让父母不担心,涂建宇一遍又一遍地安慰他们:“爸、妈,这个病毒没那么可怕,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没事的。”他们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儿子的心意,他们终究是懂的,万千担忧也只化为浓浓的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走访大排查 他冲锋在前

从2月4日早上开始,根据管理区防控指挥统一安排部署,由区审计局牵头负责金五新城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退伍军人涂建宇被局领导委以重任,指派他为小区的包保责任人。扣上防疫袖章,戴上口罩,他就“走马上任”了。

涂建宇的第一项工作是对小区内所有住户开展防疫大排查、大走访,逐个上门摸排有没有武汉及外地返乡人员,检查登记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宣讲防护常识。就这样,他和其他几位同志一起用脚步丈量小区的每一寸土地,历时两天半,最终完成493户、1514人的大排查、大走访工作。任务完成后,他深有感触的说:“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很配合,不仅主动说疫情期间不会出门,还叮嘱我们做好防护,他们的支持配合为我们打赢这场防疫战坚定了信心和勇气!”

保障居民生活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月15日,为了遏制疫情扩散,区防控指挥部发布了14号令,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为减少因封闭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在全区推行生活物资代购。又一项新的任务落在了涂建宇的肩上。他每天千方百计用最低成本价为小区居民采购物资,主动联系办事处为所在小区居民接收爱心捐赠的新鲜蔬菜。很多时候,蔬菜送来已是夜幕降临,他带领大家打着手电筒,将近万余斤蔬菜一袋一袋扛下车,等到把蔬菜发放完,已是晚上十点以后。这时,他和伙伴们早已是精疲力尽、饥肠辘辘。

截止目前为止,涂建宇和伙伴们共为金五新城小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850份,价值7万多元。累计为493户居民提供服务,为居民发放爱心捐赠的蔬菜613份、21650斤,香菇75份、375斤,鸡蛋428个,饮料17箱、204瓶。

 (屈家岭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熊皓靓 田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