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无疫!快看荆门这个社区是如何做到的…

02-28 20:08   云上荆门  

千户社区,集镇中心

人口复杂,至今无疫

考验当前,底气何来?

防疫考题前,

沙洋县官垱镇花园社区干部

用“心”作答

2月27日,已是夜里10时,荆门市沙洋县官垱镇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勇的手机仍处于忙线状态,举在耳边的电话里,各防疫工作微信群的消息提示音也在叮叮当当响个不停。

“赵主任,厂里要复工了,我啥时候可以出省,要办哪些手续?”

“我男朋友是外地的,滞留在这里,那边社区询问我们的登记情况,您可否出个证明?”

“血糖药快用完了,一般只用那个牌子的,您能不能安排志愿者帮到处找找”……

要求服务、反映情况、咨询问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每天21:30成了这位“小巷总理”雷打不动的“答居民问”时间。因为长期缺乏睡眠,黑眼圈和眼袋成为47岁的他口罩上缘最醒目的特征。

回顾过去的一个月,赵勇内心五味杂陈,都说“用心用情才能做好社区工作”,非常时期,社区干部的喜怒哀乐更见证着担当的力量。

欣慰:不留盲区,不落死角,

成就零病例社区

作为地处官垱镇集镇中心的老牌社区,花园社区靓如其名,环境优美,小区林立,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总户数1210户,户籍人口4010人,共有4个居民小组,幸福和谐,社会稳定。

疫情发生后,因该社区人口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大,大量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官垱镇党委书记杨立华包联花园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只要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赵勇扛起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自己担任组长、驻社区工作组和社区两委人员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个集卡口管理、防疫消毒、走访巡查、宣传教育、代购服务等职能为一体,分工明确、协作默契的工作机构迅速形成。

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镇里召开紧急防控会议起,至今已有30多天,赵勇每天高强度运转,带领社区干部摸排人口信息,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每天通过网格微信群、入户、车载喇叭等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在社区公共场所坚持每天消毒2次,及时清扫、清运垃圾,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卫生;实行社区封闭管理,设置5个卡口,两班巡查,阻断人员聚集流动;在生活服务上,安排志愿者为居民生活代购、安抚心理等。

“不留盲区,不落死角,五抓五重,事事到位!”这是赵勇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团队传达的要求,包括他在内的所有责任人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折不扣完成每项工作,用行动立誓:“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截至目前,花园社区未发生新冠肺炎疑似、临床诊断及确诊病例,这让赵勇倍感欣慰。他说,社区干部守土尽责,只要能保证群众安康,再苦再累都值得。

感动:大事看担当,

总有温暖汇成逆行的力量

“打工返乡人员813人,其中武汉返乡183人”,为与疫情赛跑,迅速摸清这个数据,花园社区工作者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

该社区干部共5人,其中1人病休,社区里大多为三无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因此入户登记排查任务繁重。赵勇及时组织人员对社区进行挨家挨户全面摸排,并主动承担了部分任务,连夜工作,汇总数据,形成台账。

见父亲每天天不亮出门,深夜才回,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赵勇25岁的儿子十分心疼,也深受感染。上阵不离父子兵,2月14日,赵勇儿子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社区新一轮的入户排查工作。

“你自己天天在外面防控就算了,还带着儿子一起去?要是被病毒感染了,这个家怎么得了?” 83岁的老母亲担心不已。

“妈,您儿子是党员,是社区的负责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了,我必须得顶上去,而且关键时期老百姓看的是党员、支部,看到我们每天为他们服务,忙前忙后,他们心里也安稳。”赵勇这样安慰母亲。

父子俩工作扎实,受到邻里称赞,赵勇的妻子则坚守在社区福利院,一家三口奋战在防控一线。老母亲渐渐不再唠叨,为减轻儿子负担,就做点简单饭菜自己照顾自己,支持抗“疫”。 

更让赵勇暖心的是,因人手紧缺,社区通过微信群发布了求助消息,许多在职党员和普通居民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深情地说:“我年纪大了无法参与志愿服务,但我愿以其他形式贡献力量,与你们并肩击退病毒。”随即,他捐赠了一千元。

目前,花园社区共组织了49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居民群众协助在后,形成了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温暖合力。

失落: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但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因为疫情的发生,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加之长时间管束,部分居民心中难免产生不快,于是社区干部成了一些居民的出气筒。尽管听着不客气的话、受到委屈,社区干部却毫不退缩。

“大多数居民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有少数人会持不同意见,或不明情况加以指责,社区工作者当然会有些伤心失落,但现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冲在前线和基层,受一点委屈并不算什么。”赵勇轻描淡写说道。

在巡查中,遇见在外溜达的、未经允许擅自经营的,赵勇会给他们讲讲疫情形势,说说社区工作者的不易,让他们好好待在家里。碰上倔强不听劝的,那就比他们更“犟”,非把他们劝说成功不可。如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还达不到效果,就只好联合执法部门强制执行和训诫。

有返乡居民因每天必须上报体温而心存怨气,指责社区对武汉回来的人“不待见”“歧视”,赵勇感到无奈,却也耐心解释安抚:每日监测体温是为了居民的家庭安全,花园社区永远都是他们的家,回来了就是在家里,有什么需要可以提,能解决的一定解决。

有高血压患者要买降压药,社区安排了代购负责,遵医嘱买回来了,却被说药效含量不对得重新买,只好又等药店进货后送去。

“外卖员、代购员、热线接听员、门卫、负面情绪调解员……现在咱们社区工作者增添了多重身份,工作千头万绪,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得做好解释工作,让居民理解。”赵勇说。

紧绷:保持社区无疫现状,

不让一个居民染病

每天电话少则50余个,多则近百个,接打时间一长,赵勇耳朵里总是嗡嗡的。

现在他最担心的,就是社区发生新冠肺炎病例,影响居民生命安全,所以每次接到电话,神经都高度紧张,一个多月的重压之下,他的体重已经掉了足足3公斤。

“通过一系列宣传发动、严防死守,到目前为止我们社区无疫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放松警惕、麻痹大意了。在抗击疫情关键点,社区干部要保持状态,保持作风,好的地方得坚持,并且不断反思、改进我们的防护工作,确保这场战役的胜利属于我们!”赵勇说。

天天在穿行在各小区、走街入户,赵勇表示,不害怕是骗人的,但社区干部多做一点,疫情风险就会少一点,相信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社区书记的一天】

7:30——发布前一天疫情通告。

7:40——办分室核对昨晚镇防疫指挥部每天抽查20户登记人员信息,逐一回访。

8:30——到4个卡口、2个封闭小区、6个超市查看两班巡查人员、志愿者是否到岗,强调纪律。

9:20——与村医一同对社区6类重点人员23人及密接人员96人上门测体温、心理安抚等。

12:10——结束核查,上报镇防疫指挥部体温数据。

12:30——去家附近卡口,与志愿者换守。

13:00——志愿者午餐回来,换班回家午餐。

13:30——与社区巡查队一起对社区全部巡查一次。

14:30——继续和村医一起对重点人员上门测体温,服务并上报。

16:40——社区工作人员反馈汇总今日工作,商量明天工作,落实志愿者明天上岗情况。

17:00——梳理社区疫情工作防控情况,对重点风险点进行预判,提前做好预警。

17:30——换卡口值夜班。

21:00——卡口值班结束,回家。

21:30——针对居民咨询,进行电话回复。

记者手记:

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万家灯火背后,是无数人的负重前行。

社区工作者缺乏专业的防护装备,也没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有的只是一颗滚烫的心。他们在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诠释担当,用一人健康守护万家健康。

真诚地希望每个人都能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多一分尊重和信任,少一点排斥和误解;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少一点固执和苛求。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胜利就在明天。

来源:荆门晚报记者 李蕾蕾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