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马河镇:防疫不误农时,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02-28 22:02   云上荆门  

2月26日一大早,马河镇马咀村村民陈贞明就开始在自家香菇种植棚旁忙碌起来。

据了解,今年春天,陈贞明准备种5000袋袋料香菇。和他一起埋头工作的,还有他请来的几位前来帮忙的本组村民。所有参与他家香菇种植工作的人员全部戴着口罩,依次测量体温后才进入工作区域。特殊时期,这样的情景在马河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马咀村书记马青为帮工人员测量体温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战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段,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农事生产有序进行,此前,马河镇明确了农资保供定点两家,前期已购入部分目前急需的水稻、玉米、蔬菜种子5吨,肥料300吨、农药0.5吨、农膜2吨,全力保障农民需求。2月24日,又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疫情期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农资需求咋解决?农资需求集中统计,由集中配送,村(社区)分发到农户;用工需求怎么申请?向村委会书面申请,经村委会入户核实无误后报镇审批;生产过程如何保障安全?戴口罩、分餐制、勤防护、测体温……农民关心、担心的春季农业生产问题,《通知》里都有详细说明,给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陈贞明是第一批向镇村提出用工申请的农户之一。2月25日上午,他通过马咀村村委会递交了用工申请,村委会当即对他的用工需求进行了现场核实,仅两个小时后,镇里的批复就下来了。这次陈贞明请的都是本村组几个相熟的“好劳力”,近期身体情况都很好。2月26日早上,陈贞明家开工前,马咀村党支部书记马青特意来到他家,为所有帮工的村民依次测量了体温,免费发放了20个口罩,并要求他们必须戴口罩上岗,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分散做工,严格实行分餐,确保防疫安全。“对我们农民来说,开春后一刻也不能耽误,本来这疫情来了,我还蛮担心的。现在镇里村里把我们的困难都想到了,我的香菇棚子今天开工,四五个兄弟伙来帮工,大概两天就能完成,我放心了。”陈贞明笑着说。

实行分餐制

目前,马河镇共收到了5户村民的用工申请,均在第一时间通过镇村审核后进行了批复,并由农技部门为农民春季农业生产提供相应的保障。各村(社区)也在向全镇群众进行农资需求摸底统计,确保最大程度满足全镇农民春季农业生产需求,让每一粒种子都迎来春天。

通讯员:肖明珠

来源:东宝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