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钟祥胡集派出所:誓将疫情阻隔在10万亩蔬菜基地之外

03-02 10:10  

“南油北麦汉江菜”,地处钟祥市胡集镇东部的转斗湾片区,是国家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基地、荆门市万亩绿色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南北长15公里、面积10万亩的蔬菜种植带,钟祥市胡集人的蔬菜骄傲。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省道路封控,交通运输停止,农时不等人,胡集镇13个村的农田蔬菜眼看就要烂在田里,农户将遭受重大损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转斗春耕生产工作逐步开展,胡集派出所10名民警同频共振、日夜坚守,为转斗菜农提供最高效、最贴心的安全保障。

拧紧阀门,安全防护不放松。“您好,请出示相关证明并登记。” 眼下,每天从河北、山东、河南等外省市到胡集转斗地区调运蔬菜的车辆达50余辆。4名民警昼夜值守在转斗蔬菜基地设立的2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对外来车辆及司机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车辆消毒,严防外来人员带病进入。

常态巡查,防疫宣传不间断。“保持距离,带好口罩,干活的时候不要扎堆,疫情还没过去,安全放在首位。”一望无际的蔬菜地里,印着警徽的蓝色大喇叭不停的喊话提醒,向菜农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菜农作业时,3名派出所民警带领村干部分成3个巡控小组,在田间地头不间断进行安全巡查,向菜农宣讲防疫常识,时不时上前帮忙抬菜、打包。“这么多人在一起劳动,我们的重点是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对发现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问题,立即予以制止。”见到没有带口罩的菜农,民警张纬立即从包里里拿出备用口罩给他们带上。

化解纠纷,执法调处不打烊。2月25日深夜,外省收菜商贩曹某与游湖村菜农张某为菜价问题发生争执,矛盾一触即发,驻守在基地的民警5分钟赶到现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菜农高兴收钱,商贩满意将菜拖走。“每天晚上我们坚持守在蔬菜基地里,就是为了对销售环节发生的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就地解决。”胡集派出所副所长王平国介绍说。看到民警每天忙碌的身影,村干部和菜农一致赞扬:“就是这些白天黑夜都陪着我们的公安民警,给我们带来希望!”

护航为农,贴心服务不缺位。“警察同志,我是外地到胡集转斗拖蔬菜的,我的车出了故障,这一车菜拖不回去就损失大了,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修车师傅”。2月28日17时许,正在207国道卡口执勤的民警赵军辉接到外地司机求助。“我来马上帮你联系!”看到司机焦急的眼神,赵军辉一边安慰司机,一边联系修车师傅。由于汽车修理店均已关门歇业,赵军辉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终于找到一位修车师傅。等待中,派出所食堂的盒饭送到了执勤点上,赵军辉看到饥肠辘辘的司机,将盒饭一把塞在司机手上,转身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通讯员:钟祥市公安局政治处 陈龙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