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荆门及时安全处置医疗废物 降低二次污染风险

03-06 17:45   云上荆门  

安全处置医疗废弃物,是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环节。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处置能力,加强一线人员防护,严格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做到“定车、定点、定线、定时”规范操作。荆门市围绕落实王晓东省长指示,进一步严格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做到了“定车、定点、定线、定时”规范操作,落实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安全处置。

荆门市所有医疗废物均由荆门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收运。该公司保障11辆厢式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固定用于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其中公司自有7台专用医废运输车辆,中华环保基金会捐赠2台专用车辆已投用,从其它危废经营企业借调2台厢式危险废物运输车已投用。为保障运力,荆门市还预定了6辆厢式货车备不时之需,确保运力无忧。

荆门市所有医疗废物均定点由荆门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光大城乡再生能源(钟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进行处置。其中,京环环保日处理量为17吨/天,光大城乡日处理量为15吨/天。全市约有190个左右收运点,根据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定点”保障医疗废物产生的污染区域最小化。

荆门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的增减调整,基本固定了9条线路全覆盖收运全市所有医疗废物,通过“定线”保障对医疗废物安全转运。

荆门市与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沟通,医疗废物均在约定的时间去收运。疫情废物在24小时以内收运,进入处置场后12小时内全部处置完毕。运至应急处置企业的医废也要提前约定时间,到后直接运进负压料仓卸料、抓斗送料、优先进炉焚烧无暂存。运回处置企业处置的医疗废物根据线路远近合理调度时间,分批次高温蒸煮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安全处置,通过“定时”保障医疗废物的安全收集、运送、处置。

在严格按要求开展“四定”工作基础上,荆门市还积极谋划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全市共新增23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32吨/天,能够保障全市医疗废物的安全无害化处置。截止3月5日,荆门市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53.99吨。同时,荆门市还进一步加强一线人员防护,将医废处置企业相关作业人员列为高风险人员,生态环境一线检测和监管执法人员列入中等风险人员,医废处置人员和生态环境一线人员无一例感染和隔离情况。

通讯员:毛凯 肖文

来源:荆门广电融媒体中心 蒋子龙

责编:云云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