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防疫春耕两不误 不误农时不负春

©原创   03-09 22:11  

沙洋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有序开展农业生产,撒播春天的希望。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 灿:“人勤春来早,三月农事忙,这里是沙洋县曾集镇金鸡村,在我身后的樱桃园里,种植户正在对樱桃树进行除草、松土和压枝。”

去年,沙洋县康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100多亩樱桃第一年挂果,就给他带来了30万元左右的收入。这些天,他和家人一直忙于田间管理,为的就是提高樱桃树的挂果率。

沙洋县康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 鹏:“今年产量估计要比去年翻一番,产量预计的话,去年是一万五千斤,今年的话,我估计最低3万斤是有信心的。”

这边忙着田间管理,那边移栽瓜苗也不敢耽搁。这两天,沙洋县曾集镇官集村蔬菜种植大户朱俊杰将新培育的黄瓜苗移栽到蔬菜大棚。

沙洋县曾集镇官集村蔬菜种植大户朱俊杰:“现在这个苗已经长这么高了,两边都已经挨着了,这个高度也达到了,如果不移栽的话,以后会烧苗,再栽下去的话,以后也会影响它的产量。”

朱俊杰告诉记者,这些大棚是村里去年年底刚建起来了的,他采取租赁的形式种植反季节蔬菜,准备今年大干一场。

沙洋县曾集镇官集村蔬菜种植户  朱俊杰:“现在差不多有31个棚,我相信以后会越做越大的,未来可能会有五六十个棚。”

农业生产不能耽搁,疫情防控也不能松劲。对于下田劳作的村民,当地也进行了相应的管控,避免人员聚集。

沙洋县曾集镇官集村党支部书记  叶汉权:“对于特别像大棚内的话,他们集体劳作的时候,也要求他们必须要间隔3~5米,而且必须戴口罩,再就是他们用餐的时候也按照要求必须分开吃。”

为确保春播春种需要,沙洋县共组织278家农资企业开展农业资料集中配送到村入户(合作社)。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到无疫情村、无疫情镇田间地头开办田间课堂,现场指导。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曾月纯:“探索建立“县农业农村部门+镇政府+镇农技服务中心+村委会+科技示范户+农户”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农资保供服务机制,及时掌握和解决农户所需,动员农资经销商积极开展农资点对点集中配送和植保飞防服务。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怡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