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分局孙孝奇: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守和奉献

03-11 16:00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屈家岭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向家河驻村第一书记孙孝奇第一时间向分局党组递交请战书:“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正月初二,孙孝奇就开始在分局带班值守。初七,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赶往屈家岭最偏远的罗汉寺办事处向家河村。交通管控、疫情排查、入户走访、卫生消毒、物资采购,他总是身先士卒。他说:“我是第一书记,我必须当好防控防疫的‘领头雁’,守护向家河全体村民的健康平安。”

切断病毒传染源 全力打造“无疫村”

2月8日开始,孙孝奇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疫情“大走访大排查”行动,逐户全覆盖登记摸排,及时录入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到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家里实施体温监测、了解生活需求。为切断病毒传染源,他带头背着喷雾器,对村道路、居家观察重点人群楼道、公共活动场所等进行消杀。整个春节他都在连轴转,匆忙的脚步基本就没有停下来。

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指示精神,他带头到向家河2个防疫“党员示范岗”执勤30天,劝返车辆36次,人员65人,解散扎堆人员12次,取消生日宴1起,联合开展夜间巡逻12次,训诫不听劝阻人员15人。在他的倡议下,向家河职高小区建立了微信群,每天跟踪排查32个武汉务工和156个其他地区返乡人员,通过微信群发布区防控指挥部系列命令和中央、省、市防控政策。

 

图1: 孙孝奇组织驻村工作队积极救治特殊困难人员

2月12日,孙孝奇得知村民张先生在1月14日与其他办事处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曾有过接触,虽然早过了14天的隔离期,但为确保安全,他迅速组织对张先生全家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每天监测二次体温,又连续跟踪监测14天,直到未发现任何异常。目前为止,向家河村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零疑似。

强忍病痛折磨 他坚守不下“火线”

早在2010年,他在一次集体劳动时撕裂了左脚韧带,落下了腿疼的毛病,他每天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出现在防控“死角”,同志们心疼劝他多休息。他总是说,“我多转一圈,也许就可以多发现一个问题,多堵塞一个漏洞”。2017年开展脱贫攻坚战,他又患上了比较严重的胃病。近段时间他值守卡口,医生反复叮嘱他要及早住院治疗,他总是说“等疫情过后再说”,等“脱贫攻坚战结束以后再说”。

心里装着村民 他在村民心中

看到向家河村防疫物资短缺,孙孝奇主动向分局领导汇报,通过多方筹措,先后将2000只口罩、84消毒液、75%酒精等价值5000余元的防疫急需物资捐赠给向家河村,并发放到159户村民手中。他把群众的冷暖始终放在心里,疫情期间多次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儿童和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图2: 孙孝奇前往偏远贫困户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送去口罩

为保障村民生活,他认真组织生活物资代购。20天来为小区居民集中代购大米1600斤、面粉1400斤、食用油350斤、猪肉320斤、蔬菜1700斤、液化气51坛。2月23日,他自告奋勇将刚刚出院的村民刘大妈开车从五三医院接回罗汉寺老职高小区。2月24日,他在排查时得知癌症患者宋大爷需要住院治疗,马上联系五三医院,将宋大爷抬上120救护车。他先后为7名慢性病患者代购药品9次。

提起孙孝奇,向家河村民个个都伸出大拇指。讲起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暖心故事,村民刘大妈、宋大爷说着说着就忍不住泪流满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防控期间,孙孝奇还抽出手来考虑村脱贫稳成效工作,进村入户宣传中,他随时关心询问贫困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鼓励贫困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疫情过后的产业发展。

  孙孝奇,他用行动践行着诺言,一直在基层默默地坚守和付出,在这个寒冬里温暖了无数人的心,他就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屈家岭分局  汪全平)

来源: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编:阿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