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变为“直销”!东宝区干部化身“推销员”解决农产品卖难

03-12 22:06   云上荆门  

3月11日,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太平村发富家庭农场菜苔地里一片繁忙景象,戴着口罩的村民们正在地里采摘菜苔,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望着装载1000多斤菜苔、开往城区的保供配送车,发富家庭农场场主刘发平笑得合不拢嘴。

发富家庭农场占地面积108亩,种有蔬菜、油菜和小麦等农作物。疫情防控期间,村组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田里18亩菜苔面临采摘上市、销售不畅的问题。

听说驻村工作队干部正在统计贫困户农产品待销的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刘发平将自己的愁心事告诉了驻村工作队干部陈忠林。

“老刘,您放心!这么好的菜苔绝不能烂在地里,绝不能让村民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卖不出去,更何况还有6个贫困户也面临着菜苔卖难的问题。”陈忠林对刘发平说。

为此,陈忠林多方联系,最终与荆门市佳顺蔬菜公司负责人敲定菜苔销售事宜。在接到公司采购订单后,刘发平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疫情当前,东宝区有不少农户面临着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一年的收入。为此,东宝区通过农超对接、农电对接的方式销售农产品,为农产品打开网络销售渠道,让农产品由“滞销”变“直销”,农户增收得实惠。

一方面,以乡镇为单元,摸排统计种养大户、农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情况,由各乡镇确定几家新型经营主体,就近收购周边村组农民鲜活农产品,协调对接社区,直接配送至社区,畅通市民需求与农产品货源对接渠道。

仙居乡仙居红、竹之韵、花苑坪等新型经营主体每天向城区供应肉禽蛋蔬物资5000公斤,为50个小区1600余户居民配送蔬菜。由于城里居民需求量大,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直接从农户手里收购一部分蔬菜保障供应,天一亮就发车运往城区各大小区,保证市民都能吃到干净新鲜的蔬菜。华新村种养植大户张科负责的配送天鹅池社区香格里拉、天鹅山庄、广场花园3个小区,小区规模大、居住人口多,每天下午3点半钟,张科会准时把居民们订购的蔬菜送到了小区门口。

另一方面,东宝区还切实发挥互联网、电子商务营销渠道作用,通过组织线上开拼、线下团购等方式,确保鲜活农产品卖得出去。

廖启华是马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多年种植香菇的过硬技术,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去年,廖启华在家种了10棚椴木香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香菇销路彻底断了。马河邮政支局负责人罗乐得知情况后,建议把香菇放在”邮乐购”线上销售平台,根据马河镇产业发展实际情况,选定马河山区香菇作为首批上线商品,一方面,迅速在各村(社区)收集统计贫困户香菇滞销信息,另一方面,在“邮乐购”平台上进行“5斤装香菇 ”和“10斤装香菇”两种商品上架工作。很快,全镇香菇通过“邮乐购”平台销售一空,新鲜的农产品便捷走上了城市市民的餐桌。

来源:东宝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化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