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长大后和妈妈一样” 梦想成真

03-13 15:58  

“虽然我还是一名大二学生,但我也可以为社会做些事情。妈妈以后也会更放心我。”3月12日,武汉市硚口区万人社区,00后志愿者赵敏迦正在挨家挨户敲门,给居民群众送爱心菜。虽然防护服包裹得密不透风,虽然护目镜中满是雾气,但是她没有觉得难受,因为她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正在努力帮社区居民生活正常。

赵敏迦是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一名大二学生,现在还不满19岁。2月18日,她成为志愿者服务居民,工作内容是接听电话和查看微信群,收集居民生活需要,帮忙采购物资。工作中,赵敏迦主动要求居民提出“个性化定制需求”。

“我想买猪肉白菜馅水饺。”

“您还需要干子和蔬菜吗?”

“我想买蓝月亮洗衣液。”

“2瓶促销装的更划算,给您买这样的可以吗?”

“这孩子很耐心,每回总是会问得清清楚楚,不打断我们。”社区中,一名王姓老人如是说。

3月10日上午,85岁居民徐奶奶打来电话,请赵敏迦帮忙购买新鲜蔬菜和洗衣粉。徐奶奶和老伴两人住在万人社区,疫情期间,子女都不在身边。社区志愿者承担了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物资的工作。

“您放心,明天上午10点前会送到家里。”赵敏迦用小本子记下了老人的需求,并在洗衣粉后面备注了品牌。11日上午,赵敏迦和其他志愿者带着买好的物资来到万人小区,对照小本子上的记录,挨家挨户送上门。“徐奶奶拿到菜,又向赵敏迦求助,“我想多看下疫情防控的工作和措施,但是手机很卡,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啊,子女都不在身边,没有人帮我调”。赵敏迦接过手机,很快就帮助其清理手机缓存。“您再试下”,徐奶奶点开了一条疫情防控工作的视频,播放很流畅。 “谢谢你,小赵!” 徐奶奶开心地笑了。

成为志愿者,赵敏迦受到妈妈的影响。赵敏迦的妈妈胡杨丽是硚口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一直以来,胡杨丽工作很忙,每天下班后还要将手头上的工作整理一下才回家。在抗击疫情期间,作为硚口区公安服务品牌“海燕直通车”工作室的一员,她和工作室其他成员一起,开通网络咨询办理平台,主动收集网上群众办证留言信息,逐一联系、核查,及时帮助他们办理证照业务,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回到家里,依然会接到很多工作上的电话,很多不认识的人会打电话来,咨询证照办理事宜,胡杨丽每次都很仔细地解答别人的疑惑,有时胡杨丽还连续打好几个快递公司的电话,询问办理的证照是否能准确投递到办理人手中。胡杨丽平时的一言一行,赵敏迦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帮助别人,就要事无巨细,做到更好,这也是她心里的结论。

看到妈妈的辛苦,从小也有从警梦的赵敏迦提出了成为社区志愿者,和妈妈并肩在一线战斗,实现了“长大后和妈妈一样”的愿望。

有着24年从警经验的胡杨丽,深知一线基层工作的辛苦。作为母亲,她也担心女儿,但还是选择尊重并鼓励女儿。通过微信“文明武汉”公众号,赵敏迦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成为武汉市硚口区古田街道万人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由于学校有课程,赵敏迦两天进行一次志愿服务,休息时则看录播的网课学习,保证学习质量。有时候,赵敏迦忙到比胡杨丽回家还晚。沟通,尽量帮忙解决问题,赵敏迦更加体会到妈妈的不易和伟大。胡杨丽鼓励女儿“你要学着跟不同的人交流沟通,相互理解。”赵敏迦努力学习妈妈的样子,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

“我长大了,也可以帮助到更多人,妈妈放心,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尽管赵敏迦如此说,可每天外出前,胡杨丽都会悄悄地检查一下赵敏迦的背包,看着里面放好了的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具,才会放下心来。

来源:长江云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