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后方、支前线,沙洋警营服务队在行动

03-13 18:24  

截至3月13日,沙洋县公安局600余名民辅警已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执勤近50个昼夜,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保障队伍战斗力、让民辅警继续轻装上阵也至关重要。为此,沙洋县公安局组建的一支战疫警营服务队正在行动。

送往一线的“快递”

2月25日上午11点,2099号警车作为“快递服务专车”首次从沙洋县公安局大院驶出,目的地是50公里外的荆门市城区,这辆车要帮15名民警从他们各自家中带回换洗衣物、必备药品和生活消耗品。

“第一站先去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张平常吃的药只有那里能买到”驾驶员是警务保障室主任陆新。买到药品后,他又给其他民警家属逐个打电话,家属们把要捎给民警们的物品交给各自小区的志愿者,陆新上门挨个收好、登记,接着又马不停蹄返回,沿途把带回的物品一个一个派送到民警手中。

“年前紧急返岗时还是冬天,现在气温回升,换季衣服没有带够,还好有这辆服务车。”高阳派出所民警田军强说。截至3月13日,2099号警车已经“发班”10次,“揽件”160余个,陆续为67名一线执勤的民辅警提供了“快递”服务。

“心理医生”在线问诊

3月10日晚上18点,马良水陆派出所6名刚从执勤岗位返回的民辅警打开手机视频,通过视频会议功能接受心理疏导服务,主讲人是巡警大队民警孙水秀,她同时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我父亲原本就有肺部疾病,这段时间更是让我担心,在岗近50天都没回去看看,也感觉很愧疚。”派出所教导员罗霄首先说出心中郁结,这也打开了其他几个人的话匣子,大家纷纷吐露自己的焦虑情绪,孙水秀便逐一进行沟通疏导。

“教大家一个有效缓解心理压力的腹式呼吸法,我自己试过很管用,大家跟我做。”孙水秀在课程结束时不忘教给大家一个小妙招。

为连续作战一个半月的执勤民辅警开展心理减负,是保障战斗力的重要措施。目前,战疫警营服务队已经连续8次举行这种线上心理疏导服务,100多名民辅警接受了“在线问诊”。

让民警和家属都放心

沙洋县看守所教导员朱发平和战友们在特殊时期要集中隔离15天后再上岗封闭执勤15天,一上班就要跟家里“失联”30天。除此以外,其他岗位的执勤民辅警也面临家人长期牵挂、家里有事帮不上等实际问题。

“公安局党委对您表示慰问,感谢您对他工作的支持,他目前工作状态很好。”3月12日上午,战疫警营服务队把慰问送到民辅警的家门口,把民辅警在岗的工作状态传达给家属,让民警和家属都放心。

“除了对长期在岗民警的家属进行慰问,我们也会搜集并解决家属们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服务队民警张晓庆介绍。

民警刘剑峰和当护士的妻子都在抗疫一线,年近八旬的父母独自在家,两位老人不会用网络订购想吃的菜,所需的日常药品也出现短缺,这让他在工作之余十分挂念。3月5日下午,服务队帮助刘剑峰代购了蔬菜和药品,送到他父母家门前。

沙洋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志林介绍:“战疫进入关键期,公安队伍还将继续承担繁重的任务,服务好执勤民辅警的大后方,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在支撑一线实战,下一步将继续把警营服务队的工作做细做实。”

来源:沙洋县公安局(通讯员:黄翔)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