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结束,实验赛不停---荆门市科技馆征集作品分享(三)

03-13 18:5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处于攻坚阶段,为了缓解孩子们长期“宅”家的烦躁情绪,增进亲子关系,培养家庭科学文化氛围,荆门市科技馆邀请您继续参加中国科技馆发起的全国科技馆“科学实验DIY挑战赛”活动。

点击以下链接可查看活动详情:

对抗疫情,全国科技馆在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等你来!

疫情不结束,活动不停止!

如今,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逐渐在减少。但是,战“疫”行动面前,每一个人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防控疫情是责任,传播科学知识也是责任。全国各地的科技馆博物馆还在暂停开放的状态中,全国各中小学陆续开启在线课堂模式,课堂之外,大家可以通过357家全国科技馆博物馆联合行动的微信公众平台上,24小时在线云逛科技馆。尽情玩转科学实验大赛,观看海量科学实验优秀视频。

科学实验挑战赛已经开展了1个多月,现已收到数千份“宅”在家进行科学实验挑战的视频作品。伴随着大家提交作品的热情不断高涨,活动正式进入“作品展示传播”阶段。中国科技馆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各大互联网媒体平台对优秀科学实验视频进行了集中展示和传播。

荆门市优秀作品(三)

实验名称—让鸡蛋浮起来

实验原理:盐让水的密度增加,提高水的浮力。

实验名称—水杯倒立水不出

实验原理:因为纸隔绝了空气进入,所以杯子里面的水不会洒出来。

实验名称—虹吸

实验原理:吸管装满液体时,管内的空气被排出形成真空,管内外形成气压差,在大气压的作用下,液体被压到高处,再从高处流到下面的杯子里。

参与方式

关注“荆门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内直接发送视频,发送视频的同时请单独再发送一条备注信息,写明姓名、学校、联系方式,便于后期联系沟通。

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M,时长不超过3分钟。

无论是模仿视频还是创意视频,只需要利用简单的道具,展示出科学原理即可。同时,我们也很欢迎您在视频最后录上一小段祝福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活动步骤

荆门市科技馆对接收的参赛作品进行初选,不断将优秀作品通过荆门市科技馆微信平台传播,向全国科技馆博物馆联合行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并参加全国科技馆“科学实验DIY挑战赛”。中国科技馆将遴选优秀科学实验视频,评选出“十佳创意实验”和“十佳模仿实验”,在全国科技馆平台进行推广展示。

疫情结束、比赛结束后,荆门市科技馆对所有参赛作品评选出:

一等奖3名:奖励科学实验豪华套装1套,参加荆门市科技馆免费科普公益课1次。

二等奖5名:奖励科学实验中级套装1套,参加荆门市科技馆免费科普公益课1次。

三等奖7名:奖励科学实验初级套装1套,参加荆门市科技馆免费科普公益课1次。

获奖科学实验视频在荆门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播放,在荆门市科技馆网站、荆门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展播,并颁发获奖证书。

来源:荆门市科技馆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