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丨ECMO救治团队隔离区坚守 “钢七连”奏响战“疫”歌

03-14 14:00  

“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虎在医院;杀声吓破病毒胆,百战百胜美名传。攻必克,守必坚,抗疫胜利唱凯旋。”这首歌是荆门一医“钢七连”的队歌,这支“钢七连”啊,指的就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起关键作用的荆门市一医新冠肺炎临时党支部ECMO救治团队,这首歌,就是由这个ECMO救治团队的成员易军改编的。

1月24号,荆门市一医感染性疾病科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集中救治点,从此,先后有八百多名医护人员在这里与亲人隔离,与病魔奋战。易军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所在的ECMO救治团队是这个隔离区中的精锐团体。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ECMO,俗称“叶克膜”,它是人工心肺机,标准的名称叫“体外膜肺氧合”,它是一个可移动的先进设备,它可以替代我们人体心脏和肺的功能,他是我们生命支持最核心的手段。它可以在,我们危重病人抢救的过程中,替代我们心脏和肺的功能,让病人自身的器官有这样一个恢复的时间。说到这次新冠肺炎,因为它的主要靶器官就是肺,那么危重患者会出现肺功能的损伤,甚至肺功能的丧失。那么我们这个ECMO设备,就可以长时间替代他的心肺功能,让病人有机会能够恢复。”

简单通俗地说,这个“ECMO”就是一台人工“体外呼吸机”,这台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治疗仪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易军就是这个ECMO团队核心成员之一。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2月4号凌晨接到指令,要为一个33岁的危重患者安装这个设备,当时我们ECMO小组成员接到通知以后,马上赶到了病房,在最短的时间内给这个病人安装的设备。 现在病人恢复的很好,经过我们医院荆门一医ECMO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也得到了我们内蒙和浙江专家,包括武汉协和医院的专家这种远程指导,他2月20号已经顺利的脱离了ECMO,2月27号顺利的脱离了有创呼吸机,现在正在恢复过程中。”

易军介绍,疫情期间,在隔离区每天面对的,除了同事,就是患者。患者被病痛所扰的痛苦,对生的渴望,以及对医生的依赖,让ECMO救治团队的每一个人,一刻也不能松懈。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ECMO其实就是要跟死神谈判,拖住死神的步伐,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团队就要尽100%的努力。”

“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虎在医院;杀声吓破病毒胆,百战百胜美名传。攻必克,守必坚,抗疫胜利唱凯旋。”工作时,易军内敛而严谨,生活中易军却爽朗而幽默。30多天的隔离,易军就是用自己改编的“钢七连”的队歌给团队鼓舞士气,给患者增加信心,给隔离区外的亲人和朋友传递平安信息。

易军的女儿:“爸爸,我听说您参加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前线,专门为那些危重病人装一种很特殊的机器,可以代替人肺的那种……”

刚刚进入隔离区时,女儿就给他写了一封信,经过前段时间最紧张忙碌的观察、救治,这两天,易军才腾出时间给女儿回信。

或许,你因为不能上学暗自欢喜。

或许,你因为不能出去玩儿心生焦虑。

或许,现在和你讨论生死不是时候。

或许,爸爸和同事们选择前行,

只是为了给你们遮风挡雨!

而你,你的任务是好好学习,

新冠面前,我们都需要学习。

或许,风雨过后,会有彩虹,

或许,应该向你报个喜:

那个ECMO的病人,

今天已经脱离呼吸机,

可以自由的呼吸!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我的女儿在我刚刚踏上前线的时候给我写了这封信,她说你一定要给我回信,但是我一直没有回,我也还没想好怎么去回这一封信,因为面对疫情心情确实非常沉重。然后到了这个病人病情好转,撤离了ECMO,撤离了有创呼吸机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这个时候突然感觉来了,所以就给她写了这样一封回信。”

易军说:加班加点对医生来说,本来就是工作常态,特殊时期的隔离也只是短暂的,所以亲人也好,朋友也好,其实大家相隔很近,心也一直在一起。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易军:“我觉得孩子是父母的作品,病人,其实就是医生的作品,我们做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开朗,快乐成长,我们做医生的,也希望我们每一个病人,都能够顺利康复,所以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医者父母心,在这次抗疫战争中,我和我的同事们更深切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确实平常医生工作也很忙,在这次抗疫期间,大家更是不能相见,但是我觉得,等我们这次战役胜利之后,我们一定会再相见,一定要常相见。”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记者:何荣  林梦阳

责编:瑞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