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封闭了小区,不能封闭温暖!

03-15 18:07  

“疫情防控越到最后,越要经得起考验!”3月15日下午5时,正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辖区中小学生家庭发放课本的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塔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晓蓓,丝毫没有感觉到半点松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晓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把每一个网格当作一个微型战场,已经连续奋战50余天。他们用挑战身体极限的坚守,让群众少了一分担忧,多了一分安全。

“数电灯”摸清居民底数

病毒,挑战的是人体免疫肌体;疫情,考验的是社区防控能力。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朱晓蓓在每个小区、网格成立临时党小组,号召党员干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地开展地毯式大排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

那段时间,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全部下到楼栋,挨家挨户“数电灯”。有的住户亮着灯,但人不在名单里,社区就把他们纳入名单。有的人在名单里,但家里灯不亮,社区就打电话询问当前详细居住地,并登记家庭成员体温情况,以备再查,真正确保无遗漏。

同时,社区还发动5个临时党支部 59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全面开展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对重点人员随时关注,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及时将有关人员送至发热门诊接受治疗,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仅仅3天时间,塔影社区就排查辖区3222户8839名居民,摸清了情况底数。

一目了然的“疫情地图”

在塔影社区居委会,每个工作人员最关注的就是凝聚着大家心血的“疫情地图”,楼栋位置、重点人员、隔离时间等与疫情相关的各类信息,都能在这张“地图”上一目了然。

“疫情面前,即使面临的困难再大,我们也应该理所应当地站在前头,让群众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安全。”朱晓蓓说。

在严格实行网格化管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面,朱晓蓓想了很多办法:白天,她带领网格员在社区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大白话、顺口溜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会、讲卫生;晚上,她还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实对比相关数据。

为做好精准化疫情防控,朱晓蓓和战友们一道,每天坚持工作15个小时以上,将每栋楼按楼门和楼层绘制表格,备注重点人员、隔离时间,最终制成了塔影社区“疫情地图”,让防疫重点一目了然。

封小区不能封了温暖

疫情防控任务重、时间长,而且需要服务和解决的问题多。服务好居民隔离居家生活,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对此,朱晓蓓一直在提醒身边的战友:“楼栋被封闭了,但我们不能封闭服务;小区封闭了,我们不能封闭温暖!”

“喂,你好,是塔影社区吗?我老公在麻城老家,现在封城了不能回家,他随身带的胰岛素已经用完,这个药不能停,社区能帮帮我吗?”2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巡查了一天的朱晓蓓刚走进家门,就接到居民黄女士的求助电话。朱晓蓓迅速联系派出所,经派出所同意后,和辖区民警一道,连夜帮助买药送到麻城居民手中。

社区黄土堰居民点是个老旧小区,由于居民集中存在安全隐患,至今没有安装天然气,还在使用“坛子气”。居民隔离时间一长,很多家庭需要灌装液化气。朱晓蓓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想方设法协调在社区建立了临时灌气点。

为解决小区封闭后的居民“买菜难”问题,朱晓蓓还东奔西走,协调设立社区生鲜服务点,推出平价蔬菜,并采取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方式,为每家每户送上新鲜蔬菜。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朱晓蓓把那份难以割舍的爱深埋在心里,始终牵挂的是疫情防控的大局。50多天来,朱晓蓓整天都在思量着居民的柴米油盐,特别是老弱病残孤群众,她总会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下派机关干部、志愿者上门服务,为他们送去蔬菜、面条、鸡蛋等生活必需品。

“社区工作人员大多是女同志,正是像朱晓蓓一样的铿锵玫瑰们迎风绽放,才有我们基层社区牢不可破的坚实防控!”包联塔影社区的龙泉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余香凤感慨地说。

责编:苏克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