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镜头丨小区里的“绿巨人”,半月发放爱心菜2万多斤

03-15 19:44  

大白菜、包菜、胡萝卜、芹菜……刚刚从关山街海核社区领到爱心蔬菜包的徐女士,数了数里面各种各样的蔬菜,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

这是半个月来社区第三次免费发放蔬菜了,每次发放的都是沉甸甸的,量大,种类也多,几乎每家都有。“真是解决了买菜做饭的大问题!”徐女士高兴地说,为了表达谢意,她特地制作了一段精美的短视频,在朋友圈向社区工作人员和捐赠单位道谢。



小区封闭式管理后,如何更快更好地保证居民的“菜篮子”成了海核社区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在积极投放10元蔬菜包等生活保障物资的同时,如何让爱心惠及社区绝大多数人、让家家户户都感受到温暖关怀,是海核社区书记代汉平最记挂的事情。

想办法让居民不止能买到平价菜,更能吃上爱心菜,打好社区“菜篮子保卫战”,代汉平显得信心十足。



主动对接,爱心爱发入家家户户

随着疫情发展,越来越多的菜农和企业开始自发为武汉捐赠蔬菜。代汉平立即行动,广泛动员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和下沉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为社区寻找有捐赠意向的组织。

2月23日,通过物业经理伍欢,海核社区成功牵线搭桥了第一例“爱心菜”。这些来自武汉市农贸产品商会的爱心菜足有1万斤,包括大白菜、胡萝卜、包菜、韭菜等,足以满足大部分居民日常需求。

优先为社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低保户等困难群众预留分额后,代汉平马上和工作人员一起分拣,装袋500余袋,并错峰组织各楼栋长依次领取。

立信市场是海核社区内的一个大型菜市场,由于疫情影响关闭已久,也想为共同战疫出一份力。听说立信市场有捐赠意向,代汉平立刻与总经理联系,根据居民需要,从菜品、数量到运输逐一对接。3月2日,立信市场成功向海核社区捐出了8000斤蔬菜。

经过积极联系,代汉平成功在半个月内为社区筹集并发放了2.3万斤免费爱心菜,覆盖3个小区800余户居民,大大缓解了“买菜难”。



精挑细选,保证发放新鲜优品

收到这样多的爱心菜后,为了第一时间发放给居民,代汉平常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人手挑肩扛50斤蔬菜从车上卸货,只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运输时间。

“累确实累,但是不耽误居民吃上新鲜蔬菜,值了!”几趟下来,洪山区委组织部下沉党员赵鑫汗流浃背,却感到很满足。

卸货后,代汉平还要紧接着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对爱心菜进行“大筛查”。成千上万斤青菜,都要经过工作人员一棵棵检视,腐烂的部分全部剔除,再根据不同的种类分装好。这样,交到居民手中的,就全部是最新鲜的食材。



“有时候分拣久了,青菜和腐叶都把大家的衣服染成了墨绿色。”湖北师范大学志愿者王金华笑着说。

有的居民戏称他们为“绿巨人”,是社区生活保障的“超级英雄”。“我们小区就是好!感谢社区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爱心菜暖人心,疫情无情人有情!代书记你们辛苦了!”在社区的微信群里,每一次分发爱心菜都能引起居民潮水般的刷屏致谢。

来源:长江云

责编:苏克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