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涂远超:全力救治第一 关注患者康复 恢复医疗秩序

03-17 15:26  

编者按: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政治引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刻领会、认真感悟、用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眷顾厚爱和指示要求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今日起,湖北日报推出“厅局长访谈”专栏,专访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敬请关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对医疗救治、患者康复、恢复医疗秩序等提出具体要求。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指示要求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湖北正在怎样落实?3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

涂远超介绍,在举国支持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的治愈出院病人持续增加,在院治疗病人数、重症、危重症病例数以及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降低。总体来看,我省和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但我省医疗救治任务仍然繁重,截至3月14日24时,全省仍有9376名患者在院救治,其中重症2551例、危重症612例,多数合并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同时还需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正常就医问题,双线作战挑战巨大。

涂远超表示,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这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使命。目前,我省正着力坚持“两手抓”,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即一手抓重症患者救治,集中实力最强的医院、最好的专家、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性能最好的生命支持设备,并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优化诊疗方案,落实“一人一策”,提升救治能力;一手抓轻症患者救治,落实“四早”措施,进一步关口前移,加强关键指标监测和提前介入治疗,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强早期医疗干预,更快更好治愈轻症患者,防止轻症转化为重症,将新冠肺炎患者逐步向高于其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集中,小型定点医院患者向大型定点医院集中,提高救治效果。目前,武汉市在院治疗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协和医院西区、省人民医院东院区、省妇幼光谷院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这10家定点医院。截至3月14日24时,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率达80.1%,在院治疗患者从2月19日的43745例下降到目前的9376例,且新增病亡人数持续下降。

全力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工作,也是我省目前正在聚力抓好的另一重要任务。对此,涂远超向记者介绍,全省正推进中西医结合,加强康复隔离场所统筹调配,增强康复隔离点医务力量,加强对患者健康情况监测和康复治疗。同时为着眼患者康复的长远需要,指导医疗机构落实出院患者康复工作,对解除康复隔离的患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追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制定了全省出院患者中医、中西医结合康复工作手册、指南,制作下发宣传手册、折页等,引导出院患者做好自身康复,加强患者及其家属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使他们尽快恢复身心健康,回归正常生活。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同时,加快修复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满足非新冠肺炎患者、慢性病患者等广大群众日常就医的迫切需求,也刻不容缓。

涂远超介绍,围绕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我省正落实三方面工作:一是分类指导,全省各县(市)区根据风险评估,落实分区分级管理,制定不同疫情防控措施,在预留足够的床位等医疗资源应对可能发生疫情升级的同时,分步恢复正常医疗服务。二是突出重点,指导武汉市采取“由低向高”集中确诊患者、“由散向聚”集中专家队伍、“由小向大”集中医疗资源、“由有向优”集中治疗能力的原则,统筹整合现有资源,逐步实现现有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分批将定点医院逐步转为清洁医院。三是兼顾均衡,加大对黄冈、孝感、鄂州等医疗资源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采取巡回医疗、远程医疗方式,发挥国家、省级高水平专家团队的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恢复医疗秩序的同时,严防发生疫情扩散蔓延。

据初步统计,目前,部省属医院中除天佑医院正在消杀外,其他医院都已接诊非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市已累计恢复或持续开放41家大中型医院,服务急性心脑血管、血液透析、恶性肿瘤等危重和急症患者,以及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患者,其中每个区有1家至2家医院开展综合医疗服务,恢复了社区医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其他16个市州已有311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896个乡镇卫生院、15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6万个村卫生室有序恢复了正常医疗秩序。

涂远超介绍,为避免非新冠肺炎患者聚集性就医导致交叉感染,我省也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对于急危重症患者,要求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24小时接诊,切实保障危重症患者救治。二是对于特殊就医人群,全省共向社会公布急危重症医疗救治医院145家,血液透析医院177家,儿童(含新生儿)诊疗医院166家,孕产妇诊疗医院187家,肿瘤诊疗医院131家,督促各专门救治医院畅通诊疗渠道,积极妥善安排就诊和治疗。三是对于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适当延长处方(可延长至2个至3个月),并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四是对于择期手术患者,经过充分的医学评估后,引导患者适当延期到院手术治疗。五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以“健康湖北”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通“问诊一点通”小程序,建立25家互联网医院,开通第三方药品邮寄等,为慢性病、复诊患者提供线上医疗服务。各级医疗机构线上日均咨询问诊量1.2万余次。

来源:湖北日报

责编:杨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