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荆门沙洋雷巷村:支部引领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03-17 16:41  

“地域面积大、人口多,但迄今为止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村民健康打卡率100%。”这是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雷巷村党支部交出的一份答卷。

雷巷村是由原三个村合并而成,现有13个村民小组,565户2249人,是曾集镇最大的行政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雷巷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织起阻断疫情传播的天罗地网,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内涵。

全员上阵,密织疫情传播阻隔网

该村组织招募志愿者32名,其中老党员21名,负责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立体宣传。在村域内刷写标语6条,悬挂横幅4条,张贴海报5面,发放资料1000余份。成立入户宣传队12支,利用摩托车、私家车安装小喇叭的方式,全天候在村级主干道上巡回宣传,确保疫情防控政策与知识入脑入心,提高村民安全防控意识。二是强化卡口管理。全面摸排村里进出通道,规范设置11个公路卡口和1个绿色通道卡口,安排专人全天候值守,严格实行出入车辆消毒、人员测体温和过往登记台账管理制度。三是强化聚集劝阻。安排13名志愿者在组内不定期巡逻,及时劝返户外聚集群众或不带口罩外出群众。严格按照“红事暂缓、白事从简”的规定,村红白喜事会全面调查摸底,对辖区14家准备办理宴席的农户逐个上门宣传政策,全部取消或延迟。

全域覆盖,密织人员信息排查网

村党支部牵头,采取“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信息员+党员”模式组建“疫”线突击队,采取“各级人大代表+网格员+志愿者”模式组建“疫”线后援队,双线发力开展拉网排查与防控。一是信息摸排全覆盖。在完成本村大走访、大排查任务的同时,村支部还主动承揽了雷巷小集镇的居民排查任务。全面摸清辖区实有居住人口427户1702人,包括外出返乡人员354人、武汉返乡人员以及途径武汉返乡人员126人,建立了完整的台账资料,实行动态管理、精准防控。二是因人施策全覆盖。瞄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将村民划分三类进行管理。对常驻辖区的普通家庭,上门宣传政策,督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异地返乡人员家庭,建立居家留观台账,张贴《居家医学观察提醒》,组建“乡贤群”互通信息;对武汉返乡人员家庭,严格实行包村机关干部、村干部、村医“三包一”制度和“一日双询”制度,密切跟踪健康状况。三是健康打码全覆盖。坚持村干部包组、信息员入户,实行湾子湾长、农户家长包保制,相互指导监督网上建码、每日打码。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众或独居老人,由信息员或包联党员上门服务,代建健康码并每日打码,全村打码率实现100%。

全面服务,密织群众生活保障网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一是科学消毒保健康。集中购买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水分配至每户,由农户自行在家做好消毒工作。利用无人机开展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每三天一次全覆盖消毒,成为雷巷村一道别样的风景。二是全面代购保生活。全面实行“代小二”采购制度,在全村选定群众信任、热心公益的2名群众代表作为“代小二”,为辖区群众灌气和购买米、面、药等生活物资。对6名寡居老人和16户26人特殊人员家庭,实行党员包保制度,每日上门询问,保障基本生活需求。三是内外对接保生产。村“两委”积极与辖区4家农资经销商沟通,对水稻种子、化肥和农药实行定点配送。推进“基地+农户”订单模式,积极对接沙洋县花中花米业公司与农户签订2000亩竹稻种子供应和订单回收合同,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与绿欣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与村民签订4000余亩的育秧协议。截止目前,全村8553亩耕地的种子、肥料全部配送到农户,300多台套农业机械全部修整到位。(喻才 陈威伟)

责编:苏克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