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女税官彭丽 家乡抗疫“蝶变”女汉子

03-26 20:43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十堰市郧阳区鲍峡镇迎来了他们的老乡——屈家岭税务局的女税官彭丽。在来屈家岭工作前,彭丽在家乡鲍峡镇做过四年大学生村官。时隔五年,她和昔日同事再次携手战“疫”。

这是彭丽外出工作五年后第一次回老家陪父母过春节,本打算呆上四天就返程,没想到因来势凶猛的疫情滞留在十堰老家。在了解到所在社区防疫人员紧缺后,彭丽把孩子交给了母亲,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社区防疫志愿者。

她所在的社区共有住户568户,2457人,由于地处乡镇核心位置,所以外来人口较多,流动人口约有10000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每天上午7点到10点,彭丽在一家定点超市门口充当“守门员”,不停地重复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现场消毒等工作。由于所在社区没有专门的采购人员,短短三个小时,彭丽要接待200多人。上午10点后,她又要匆匆赶往重要交通卡口值守,劝返车辆行人、体温监测、查验通行手续,直到下午6点。她不畏严寒,风雨无阻,一天下来,小腿肚又酸又涨,身上又冷又饿。

由于疫情期间超市营业时间有限,每天物品的供应也有限,很多心急的居民没有耐心排队继续等待,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难免会听到各种抱怨之声。有一次碰到了一个50多岁脾气急躁的大叔,一开始他只是在队伍里发牢骚,后来便煽动其他排队等待的居民直接冲进超市。特殊时期,很多人脸上都挂着焦急和烦躁,被这样一怂恿,场面顿时有些失控。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解释说登记和测体温是特殊时期的特别规定,也是对大家负责。这时人群中突然冒出一句:“我身体抵抗力强的很,不怕病毒,即使感染上了,我这个年纪也不怕死了。”这时彭丽迅速拿起桌上的扩音器大声说:“您抵抗力好,那您的家人呢?您觉得到了岁数,不惧生死,那您的子女呢?他们也许还正年轻,还有一大堆梦想没有实现,他们的人生也许才刚刚起步。这个病毒传播性极强,一感染就是一家人。我们做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是为了整个社区居民的安全,可不是为了某一个人方不方便!”听了彭丽的这一番话,原本躁动的人群,渐渐安静下来。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彭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刚打开家门,就看见三岁多的儿子张着小手冲过来兴奋地喊:“妈妈,抱!”彭丽赶紧挥手制止了他。母亲则迅速抱过孩子往自己房间里去。一连好些天都没能跟妈妈亲密接触的小石头在外婆怀里挣扎着哇哇大哭。“妈妈,抱抱,我要妈妈……”看着在母亲怀里不断扭动大哭的儿子,彭丽逼退夺眶而出的泪水,对儿子说。“宝贝,妈妈刚刚从外面回来,身上可能沾有病毒,不能抱你!”彭丽强忍着冲过去一把搂住儿子的冲动,站在门口仔细地往自己身上喷洒酒精,然后脱掉从外面穿回来的外衣往洗手间走去……

做完全身消毒,洗完澡,彭丽轻轻走到母亲的房间门口,探着头往里看。母亲对她挥挥手,轻声说:“哭累了已经睡下了,你赶紧去吃饭吧,现在呀,我就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天天在家哄着这个小的,还要惦记着你,深怕你被感染了……”说着用袖口掖了掖湿润的眼角。

“妈,你就放心吧,现在好消息不断,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的!”这一次彭丽的眼神格外坚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过这些天的“战”疫洗礼,女税官彭莉已“蝶变”为勇于直面灾难、作风扎实泼辣的女汉子。她顶住了严峻的考验,收获了自我超越和成长。

(屈家岭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吴凤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