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冰洁 就我市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接受本台专访

03-30 17:42   云上荆门  

主持人: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这场战“疫”形势已经出现了全面向好的积极转变,防疫工作重点也转向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首先请您就外防输入方面介绍一下荆门做了哪些工作?

王冰洁: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听众朋友以及广大网友朋友,大家好!

从目前情况来看,境外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入境抵返荆门的人数在明显增多,我市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也在持续加大。应该说,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慎终如始,采取最“硬核”的措施,以战时的状态和战斗的精神“挂图作战”,筑牢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具体来讲,就是建立“两个闭环”加强联防联控,一个闭环就是建立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全流程管理的工作闭环。即建立“人员排查——前置报审——人员接转——分类处置——村(社区)防控”的全流程管理工作闭环。另一个闭环就是建立信息收集、研判、推送、比对、排查、运用、反馈的数据信息闭环。同时,我们采取“四个一律”的防控举措加强严防严控。就是对2月15日以后入境的到荆人员,一律履行事先报审手续,一律按防控规定进行分类处置,一律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律纳入当地村(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先后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境外人员到荆有关事项的通告》、《关于进一步明确境外到荆人员审批程序的通知》等一系列通告、通知,印制发布了《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为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全市人民共同保卫我们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主持人:按照您刚才说的这些通知、通告,对于境外人员到荆门需要履行什么样的程序吗?

王冰洁:对于境外到荆人员,要履行信息申报登记、资料核查、审核同意相应的程序。具体来讲,由本人向居住地村(社区)提出申请后,到东宝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漳河新区和屈家岭管理区的,由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同意方可到荆;到沙洋县、钟祥市、京山市的,由各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方可到荆。因公务、商务、工作需要到荆的外国籍人员以及华人华侨,由本人在入境前向其工作或接待单位提出申请,提供相关资料,由工作单位或接待单位按程序报批,审批同意后方可到荆。这一系列的程序是对境外到荆人员的健康保护,也是对荆门人民健康的保护。

主持人:境外人员抵达荆门后,我们如何进行接转和处置的?

王冰洁:境外人员到达荆门后,我们制定了严密的信息锁定、“点对点”接转和处置三个预案。做到信息到接转到处置的无缝对接。对于乘坐火车、长途客车到荆门的境外人员,我们在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设立了“境外到荆人员专用通道”,境外人员到站后前往专用通道,进行信息登记、测温,由其居住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车辆“点对点”接回居住地实施分类处置。对于体温异常人员,迅速安排医疗救护车辆送至防控指挥部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处置。对于以其他交通方式从境外到荆的人员,我们也按照信息到接转到处置的流程无缝对接,实施分类处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词叫“分类处置”,请问您可以具体解释一下吗?

王冰洁:好的。这里的分类处置指的就是根据境外到荆人员的具体情况来实行相应的防控措施。境外到荆人员中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由入境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就地处置。除上述“四类人员”以外其他人员分两种方式处置。对于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取得健康证明的,到荆后经过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纳入居住地村(社区)疫情防控体系;未经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由居住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至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再纳入居住地村(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主持人:境外抵返到荆人员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

王冰洁:所有拟从境外返荆的人员,一定要提前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和工作单位做好申请、报备,主动提供个人信息、入境时间、途经口岸、返回航班班次、联系方式等。在通过口岸入境时,请严格遵守入境口岸卫生检疫防控规定,如实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如有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或者近期有境外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旅居史,或者接触过有症状患者的,应主动向入境口岸的海关申报。抵达荆门后,要严格执行我市的接转要求,要严格执行我市的分类处置要求,要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

在这里还要提示一下,拟从境外返荆人员,要注意优化返程路线,减少中途换乘交通工具次数,尽可能避免途经有疫情发生的境外国家和地区,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主持人:对于没有主动申报的境外到荆人员,有没有什么管理措施?

王冰洁:对拒不申报,刻意隐瞒境外旅居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的,故意谎报病情,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者或者有传播危险的,拒不执行我市疫情防控措施,不接受调查,监测,逃避医学观察隔离治疗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所有相关治疗费用自理,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属公职人员的,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国家移民局发布公告,对持有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证的外国人入境作出明确规定,是不是意味着所有外国人都不能入境?对于这些规定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王冰洁:外交部发布公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

但外交部的公告里也明确说明,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市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人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访谈节目在荆门广播电视台播出安排:

新闻频道播出时间

3月30日19:58

3月31日8:40 、12:25 、20:42 

教育频道播出时间

3月30日19:20

3月31日11:46、20:05 

公共频道播出时间

3月30日20:28

3月31日15:02 、20:47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怡憬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