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结束 防护别松懈丨复工复产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04-02 14:08   云上荆门  

主持人: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全国各地也开始陆续解封,各行各业正在紧张地准备复工复产。那么在返岗复工期间广大市民朋友如何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呢?今天我们专门请到了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陈天林副主任来参与本期的访谈节目,陈主任您好!

陈天林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听众朋友以及广大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欢迎您来我们的演播室做客,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病例的逐步清零,全国各地也开始陆续解封了,那么现阶段我们是否还是需要全天候地佩戴口罩呢?

陈天林:在新冠肺炎防控阶段,虽然全国各地开始陆续解封,但是我们还是要根据不同的暴露风险来选择是否佩戴口罩,以及正确选择佩戴相应级别的口罩。

1、在中低风险地区,居家生活、无人员聚集的户外并且通风良好的区域,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就需要佩戴口罩;

2、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即使是在空旷且通风的场所也建议要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

3、有可疑症状到医院就诊时,需佩戴不含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4、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5、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主持人:说到口罩啊,我身边就有很多朋友问我,在当前形势下,市民朋友们多长时间需要更换一次口罩呢?

陈天林:1、市民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口罩累计使用时间超过8个小时后就应该更换,但在口罩损坏或打湿后应随时更换,例如口罩被雨水打湿、被呼吸出来的水汽明显打湿都应该及时更换,因为被打湿的口罩防护效果会明显降低。专业医护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口罩使用时间是要求4小时更换一次,市民朋友在医院就诊时也可以参考执行。

主持人:随着城市交通限制的解除,离鄂通道的开放,市民朋友们在日常上班和返岗复工的过程中,乘坐公交车、大巴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陈天林:首先,在车站、机场在过安检通道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一般不会被传染。取下口罩时,建议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其次,在乘车或乘坐飞机的旅途中,要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可在旅途中佩戴手套,待抵达目的地脱掉手套后清洗双手。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接触马桶按钮、卫生间门把手时可以使用纸巾包裹,也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湿巾进行手部清洁;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掩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应丢到垃圾桶。

主持人:对于有车一族而言现阶段开车出行和自驾返岗的过程中,广大司机朋友们又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陈天林:

1、开车出行和自驾返岗时,应在空旷场所做好车内的通风换气,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车内要配备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手卫生;

2、如果搭乘可疑症状者时,应该要求可疑症状者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同车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保持开窗通风。下车后,继续保持车内通风,并用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对其接触物品表面擦拭消毒;

3、如果搭乘新冠肺炎患者后,应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及时做好私家车终末消毒后,才能再次使用。

主持人:不知道您注意到了没有,最近很多学校也开始公布开学时间,马上各个大中小学也将陆续开学,您觉得学生们在返校途中和上学期间都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呢?

陈天林:1、在返校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距离,长途旅行可佩戴手套,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的部位;注意咳嗽礼仪;旅途中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

2、上学期间,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马上向学校老师报告,并及时就医;要加强宿舍、教室、食堂等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手卫生。在学校教室里面上课,是人员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应该佩戴口罩;在户外、在运动场且人和人之间间隔距离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主持人:现在大家出门次数越来越高了,随之打招呼的频率也直线上升,面对日常的打招呼我们该注意什么?

陈天林:在新冠流行期间,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大家在相互问候时,不要进行握手、拥抱等身体接触,可以用拱手礼代、或招招手代替,在交谈等社交场合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返岗复工和开学之后,大家应该如何正确用餐呢?

陈天林:1、就餐前,排队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减少语言交流,与相邻顾客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排队时打喷嚏的话,用纸巾遮住口鼻或者采用肘部遮挡这些措施。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在付款时尽量选择二维码等非直接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减少采用现金结算。

2、就餐时,在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最好是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就坐。要注意手卫生,可以用洗手液在流水状态下洗手或者是用手消毒剂。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避免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而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一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同行人员的交流。如果餐厅人员比较多,打包是比较好的选择。

3、就餐后,要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主持人:随着外出次数的增加,我们常用的手机是否需要消毒?又该如何如何消毒呢?

陈天林:手机是我们高频接触物品,要加强对它的清洁和消毒,每次外出回家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蘸取适量的75%酒精。或者使用消毒湿巾等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的卫生。

主持人:好的,再次谢谢陈主任参与我们本期的节目,观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访谈节目在荆门广播电视台播出安排:

新闻频道播出时间4月2日19:52,4月3日8:40 14:30 20:00,4月4日8:40 14:30 21:30

公共频道播出时间:4月2日20:50,4月3日9:22 17:30 20:50,4月4日 9:22 20:50   

教育频道播出时间:4月2日19:12,4月3日11:10 20:08,4月4日 10:58 20:08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成化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