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双拥模范城丨曾俊:退役军人不褪色 回乡创业助脱贫

05-09 21:22  

曾俊,1985年入伍,当过代理排长,退伍后曾在多家国企上班,2015年他自主择业,回到家乡开办了香菇种植家庭农场。

荆门市东宝区退役军人曾俊:“我回来的目的是什么呢?第一,我是这里出生的人。我也出去30几年了,我回来之后可以带着周边的村民共同致富。第二,可以解决我们周边富余的劳动力。”

2015年元月,曾俊开始养菇,一年时间,原本的荒坡被不断修整,新农村家庭农场的轮廓逐渐成型,全村27家贫困户都被招进农场,先学技术再参加生产。

荆门市东宝区退役军人曾俊:“我们这里用工首先有一个标准,首先要求就是以贫困户为主,剪(香菇)脚巴子,60岁的,70岁的,甚至70多岁的,只要身体健康,可以一天挣个四五十块钱。”

当年,村民们就从基地拿到了60多万元的工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刚翻年,曾俊被打了个迎头棒。

荆门市东宝区退役军人曾俊:“一场大雪一压,把我4个棚子全部压塌了。早上起来一看,眼泪水直漫。你想,我也堂堂五尺男子汉。”

那时候大棚等着要用,要装袋、要接种。面对村民们希翼的目光,曾俊用4天时间,最快的速度把大棚建了起来。5年来,曾俊在金榜村默默付出,家庭农场扩建到18亩20万筒菌棒,生产的香菇不仅常年供应荆门城区各大超市,还远销湖南。村民们的口袋富了,幸福指数提升了。

荆门市东宝区退役军人曾俊:“我回来的时候,我们村有27个贫困户81人。这5年当中,陆陆续续的脱贫了,争取到今年年底全部脱贫。”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玮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