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双拥模范城丨刘伟:“西瓜大王”带领村民齐致富

05-11 21:36  

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因种植西瓜而远近闻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伟是一名退役军人。10多年来,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1990年至1994年,刘伟曾在老河口市消防大队服役。退役后,他不等不靠,多方寻找致富门路,闯荡大江南北。在外打拼多年后,刘伟回到家乡创业。他把目光瞄准西瓜种植,几度考察、几经摸索、几番波折,终于让优质的早熟西瓜扎根双井。

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伟:“有一句老话说的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兵他是一种意志力是吧,他的确是能锻炼人的一个意志,基本上回来以后创业的话,我们也凭着这这股冲劲这种干劲,凭这种意志。”

经过几年的努力,双井西瓜声名鹊起。“荆双井”牌西瓜也被认证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刘伟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们传授技术,带领大家一起种瓜。

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村民  李国峰:“他这个技术是从山东引进过来的,请的师傅专门过来搞的,就是我们老百姓一般没有那个经验,都是过来跟着他学的。现在的收入,我们种的好的话,一年一亩田把所有的开支人工除掉,搞个1万元没有问题。”

2008年,“创业能人”刘伟当选为双井村委会主任,2014年又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双井村280户村民种上了西瓜,占到了村总户数的60%。算上周边几个村,西瓜种植户早已超过400户。双井村村民邹阳10年前就跟着刘伟种植西瓜,从最初的两三亩,发展到现在的三十亩。

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村民  邹阳:“不光带着我,然后带着我们全村的老百姓一起致富。以前我们双井村的话,就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现在出去的话你说双井的话都是比较有名的了,老百姓确实荷包里也比较有钱的。”

如今,双井村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而且村民们的荷包都鼓了起来。在刘伟的带领下,双井人在现代农业的大道上向前奔跑,追寻自己的梦想与幸福。

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双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伟:“因为我们军人嘛,退伍不褪色,我们要把这个意志一直传承下去,要把我们这个双井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老百姓更加富裕。”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克环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