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掇刀区麻城镇:多措并举 确保应种尽种

©原创   05-28 17:21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也是国家科学发展、长治久安的根基。五月下旬以来,掇刀区麻城镇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水稻种植,确保所有田块应种尽种。


截止五月下旬,掇刀区麻城镇油菜收割已经基本结束,水稻种植再掀农事作业高潮。在麻城镇横店村,由市农业部门专家、农机具经销商、种植大户、本地村民共同参与的新型农机具推广活动,同时在多个田块内进行。

在横店村五组种植大户徐洲的田块内,集耕整、播种、施肥于一体的大型农机正在进行水稻旱直播示范。因为横店村水源条件差,今年,共有一百多亩水田的徐洲,准备拿出近四十亩地用于水稻旱直播试种。

掇刀区麻城镇横店村村民  徐洲:“今年是我第一年做水稻旱直播,我想应该比水直播要好一些。水稻旱直播是把田里一整就整平了,水一漏地下就没有墒了。我想,明年也会做水稻旱直播。”

据了解,截止五月下旬,掇刀区麻城镇46000多亩油菜、8000多亩小麦已经基本收割完毕,因去年病虫害防治较好,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因为去年矿业复垦面积增加,今年麻城镇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88000多亩,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亩。

掇刀区麻城镇副镇长  贺朝智:“我们在三月初的时候,通过政府出面把所有春耕的物资在3月10号之前全部储备到村、储备到农户。同时,有农业部门对技术服务,还有推广机械化操作,效果特别明显。”

延伸阅读:

水稻旱直播技术一般是指在夏收作物灭茬后,将不再催芽的稻种播于大田,然后,盖种、上水,待稻种吸足水分后,排水出苗,是一种省工降本的新型稻作方式。

水稻旱直播的优点:水稻旱直播不需要育秧、拔秧、运秧、栽秧等种植环节,能有效降低劳动强度,省工省时,产量不受影响。同时,由于种植密度比较高,有效穗多,后期的产量相对较高,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很高,农民容易接受。

水稻旱直播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提高了生产效率。由于旱直播播种时间相较于普通种植有延迟,这样就避开了部分病虫为害时期,传统育秧移栽、栽秧时段正是灰飞虱大量迁入阶段,对秧苗产生为害。

详细内容请收看荆门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19点33分播出的《荆门新闻联播》。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罗海东、纪小红、吴优

编辑:刘哲

审核:何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云上荆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