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丨黎明村:苗木经纪人活跃苗木市场

©原创   05-28 17:30  

眼下正是苗木交易的旺季,在荆门市十里铺镇黎明村随处可以看到苗木经纪人忙碌的身影。与客户商讨订单、与苗农交流苗木规格,他们常年活跃于城乡之间,在搞活花木流通、促进花木市场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十里铺黎明村遍地种植着苗木和花卉,红叶石楠、小叶樟树、湿地松、女真,各种各样的绿化景观花木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型植物园,这也奠定了花卉苗木产业成为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基石。本村村民周启美已经是村里的资深经纪人了,打理苗木经济已经有6个年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黎明村一组寻找自己需要的货源。

今天,周启美要完成的订单就是选购树型较好的香樟树。村民郑立方的树虽然直径符合规格,但烧枝的情况不得不让价格打了折扣,对于郑立方来说,虽说种树是个行家,卖树还是需要村里的苗木经纪人参谋参谋。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一组村民  郑立方:“没有经纪人,我们就直接卖不好,行情是经纪人掌握的,我们不懂,我们坐家里只知道种,东西弄不好就不值钱。”


周启美告诉我们,三月到六月是一年最忙的时节,每天都得在村里转上几遍,对各家各户的苗木涨势了然于心,他们一边开着车走村串户,从事花木收购;一边用手机与外地广泛联系,寻找销售渠道,每天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收货、发货。

这次的草坪订单是苗木经纪人周建林在苗木销售群上接到的,有三百方草坪等待被装车运往天门。作为80后的苗木经纪人,他开辟了多种形式的销售渠道,有时候在微信群里“吆喝”几声,生意就做成了。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二组村民 朱昌军:“因为他们这方面比较精通是不是,再加上他们一般在外面帮忙联系一些买家,需要什么苗木,马上就来各家各户,只要有苗木适合的就帮我们销。”

周建林虽说入行不久,但是他通过与当地苗木合作社连接,目前生意也是越做越顺,他看中的就是这片绿色经济。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黎明村苗木经纪人 周建林:“我原来在广州做服装生意,我们经郑总的介绍搞苗木,他发展了个合作社搞得还有声有色,我们就跟着回来做,再加上老百姓种苗木都种得多,我们就跟着做销售,再加上现在销路也不缺,只要有货源所有东西都可以消出去。”

这几年,黎明村的苗木经纪人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成为村里苗木产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村民也从不敢种到主动种,发展苗木产业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明村党支部书记  刘玉华:“像我们村的经纪人的话,农户种的苗子都离不开经纪人,因为你普通的农户,你种的苗子,没有地方销,必须通过这经纪人,来帮助他们这里销苗子,再就是他帮忙销的时候,也可以跟这一些农户提供很多宝贵意见,比如说你这树一看缺肥,他就指导你施肥,或者是树有虫,他就指导你要打药,再一个就是这个树密了,必须要来干,那么你不干的话,树就容易烧死,那么这个树就废了,就只能做烧柴了,也可以给他们提供很多的宝贵的意见。”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王正明 罗海东 纪小红 丁晓宇 吴优

编辑:鲁蕾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