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丨传承民俗 共度端午

06-26 19:24   云上荆门  

“五月五,过端午”。记忆中的端午是抹不去的回忆,一束艾草,一串粽子早已成为端午的标志。你还记得每年的端午节是怎么过的?来听一听荆门市民记忆中的端午节?

包粽子、挂艾草。对于众多的荆门市民来说,每年的端午节,在家包上一锅粽子,在门口插上一束艾草,代表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市民  石小华

“我们家里的传统就是每天早上要把粽子热好,然后煮上鸡蛋、煮上大蒜,这是我们那边的风俗。(还有插艾叶)放门口有辟邪的作用,用途也比较多,比如说泡脚,擦身体,这些方面中医说了都很有用处,我们也一直继承这些东西。”

市民 高贤庆

“过端午一般来讲有老人的话,小孩就到老人家里来过,全部都来。姑娘、女婿、儿子、媳妇、孙儿、内孙、外孙都来。”

在许多市民端午团聚的时候,外卖小哥张福汉的端午节却是在忙碌中度过。

外卖小哥  张福汉

“去年端午节我是和家人在一起吃粽子,吃咸蛋。中国老百姓,普普通通千千万万的家人们是一样的。但今年是特殊情况,我加入了美团行业,那么在别人吃饭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今年的端午节,对于市民丁宁来说格外特别,她带着孩子参加了社区举行的包粽子活动。

市民 丁宁

“在现场有老人教我们包粽子,包括我小孩也亲手参与了包粽子这个活动。这样的端午节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的气氛,让我孩子也对端午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云薇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