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双目失明” 八小时紧急救援

06-28 15:09   云上荆门  

近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500千伏双河变电站里,主监控和备用监控两套监控系统集体罢工,双河变电站告急……

双河变电站在华中电网承担枢纽站的作用,是西电东输、鄂豫联网的重要通道。两套监控系统同时出现故障还属首次,如果未能及时处理,监控人员和运维人员将无法获得站内设备的实时信息,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电网系统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情况危急,双河变电站全体值守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让值班人员用眼睛代替监控系统,对设备区、保护小室及主控室进行实时监控,定时反馈情况。与此同时,电话联系检修专家,检查交换机电源运行情况,并对站内的两台监控系统进行软重启,逐步排除问题。

“在监控系统故障的时间里,我们作为设备的主人,就是站里的眼睛,要时刻紧盯设备状态,不能出现丝毫差错!”按照万站长的安排,每个人都守好岗位,时刻关注站内所有设备运行状况。

晚上20时,检修人员从武汉赶来,结合站内人员先前排查的信息,迅速查出旧交换机的故障症结。22时14分,随着检修人员更换了新的交换机后监控系统恢复正常,危机缺陷消除;22时19分,经校核正确,省调监控收回双河全站监控权。至此,长达8小时的紧急救援结束,500千伏双河变电站恢复正常。

据介绍,500千伏双河变电站经常组织员工开展主题安全活动和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大家的事故处置能力,防微杜渐,将事故扼杀在源头,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守住电网安全的“生命线”。

来源: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 王晓峰 李畅

责编:张凤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