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曾集: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08-17 08:52   云上荆门  

近年来,沙洋县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工程,精心组织,精准对接,精细实施,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曾集镇作为沙洋县第一个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申报镇,成功申报!

安洼水库四好农村路

潘集湖四好农村路

曾集镇位于沙洋县中部,是沙洋县“1+5”城镇圈乡镇之一,曾是省级插花贫困乡镇之一,现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镇之一,也是湖北省首届油菜花旅游节举办地。全镇辖22个行政村,2个社区,4.6万人,国土面积222.2平方公里。

这里有全国知名的“油菜花海”、有生态秀美的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有名声鹊起的雷都樱花部落、有横跨南北的浩吉铁路。交通、区位、旅游的后发态势十分明显,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快速发展。而这,离不开全域推进的“四好农村路”建设。

樱花部落公交候车厅

与蒙华铁路并行的雷柴四好农村路

一片翠绿的田地里,黑白相间的柏油路犹如一条蛟龙向纵深处延伸,展现在眼前的已是现代化交通与生态宜居乡村互相交融的画面,“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初显成效。

在曾集镇民主、孙店、雷都等村,新建成的“四好农村路”成了沿线群众出行、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之路。

曾集镇党委副书记贺荣告诉记者,曾集镇辖区公路交织成网,“一横两纵一支五环”9条主次干道纵横交错。境内有省道34.79公里、县道58.856公里、乡道90.487公里、村(组)道84.668公里。省道沙河公路东西贯通,省道沈六公路、县道麻郭公路南北穿插,“四好农村路”一线串珠,全镇24个村(社区)实现村村通客车、组组通公路,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在孙店村境内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四好农村路”上,管护保洁员瞿奉、李清华正在对路面进行清扫、对两旁杂枝杂灌进行除障清理,确保公路畅通、干净整洁。

曾集镇党委书记杨兴国介绍,为管护好“四好农村路”,该镇成立了专门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先后配备垃圾压缩车1辆、勾臂式垃圾转运车4辆、洒水车1台、勾臂式垃圾中转箱421个、割草机26台,以及20余人的道路专管员队伍,实现了“每条路有人管、涉事路有人问”。

新建成的金鸡村产业扶贫园道路,也成为了该地樱桃采摘、特种水产品进出和观光旅游的主要通道。2020年5月,樱桃成熟,吸引了来自荆州、荆门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采摘销售额达60万元。

近年来,沙洋县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支持曾集镇新改建县道14.5公里、新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组公路28.83公里、提档升级乡村道26.6公里、建设联通景区道路9公里。比如扩宽新建张池村至金鸡村、团结村的产业扶贫公路10.1公里;支持雷都樱花部落扩宽新建曾集至柴集旅游公路8.5公里;支持潘集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建滨水、休闲、度假、观鸟、水生植物科普的旅游线路7.8公里……这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让曾集镇的扶贫产业、旅游基地,聚点连线,一线串珠,形成景点互通、产业相连的优良道路环境。

通过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活动,曾集镇初步构建起“外通内联、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逐步提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