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中草药种植成脱贫致富“新引擎”

©原创   08-18 15:53  

近年来,荆门市东宝区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加工和营销为依托、农民增收为目标的产业发展体系。不少贫困户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中,分享着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周传付是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村民,因房屋开裂、爱人患有脑梗等疾病并列入贫困户。东宝区仙居乡引进企业在该村开展中草药种植后,他开始在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中草药种植基地打工。


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村民周传付  :“今年雨水好,有草必须要拔掉,让药材生长,长了卖钱。以前我们贫困户没有奔头,阮总来在我们这里办了个合作社以后,我们有药材基地,我们也有了奔头。”

勤劳踏实的周传付在中草药材基地不仅学会了田间管理,还在自家田地里尝试种植。他也因此被道地公司聘为基地技术管理员,带领周边贫困户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

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村民周传付:“我从去年开始带头种了13亩地的丹参,有2亩地的百部根苗子,今年的收入是可观的。明年争取还搞个上10亩田,发展基地,扩大面积。”

据了解,东宝区仙居乡黑峪村共有19户贫困户。自从2017年道地药材的基地建在黑峪村后,19户贫困户开始种植中草药,不到一年时间,不仅这些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带动了其他农户种植药材。

道地药材是荆门本土的一家生产中药饮片科技型企业。从2017年开始,道地药材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在东宝区马河、栗溪、仙居、石桥驿、子陵铺等5个乡镇31个村,成立4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丹参、半夏、百步根、白芍等1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长城:“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这种模式,作为一种产业链来做。让仙居乡的每一户村民都参与到我们合作社里面来种植中药材。

50多岁的李玉香是东宝区仙居乡何家村贫困户,这天一大早,她就来到村里开办的瓜蒌种植基地务工。这里不仅一天可以拿80块钱工资,公司还包中餐,一个月下来可以挣2000多块钱。

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何家村村民李玉香:“我这个年龄,去远处上班又不行。在这里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在基地里务工劳动。一天可以挣70、80元钱,一年可以做4、5个月的活,能够挣万把块钱。”

为加快中草药产业发展,东宝区按照“适地、适时、适生、适种”的思路,统筹推进区域全产业链中草药种植。从2019年开始,东宝区已拿出500多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奖补给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此举大大提升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如今,在道地药材、洲和农业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银杏、丹参、半夏、百步根、白芍、铁皮石斛等中药材产业稳步发展,让村集体收入有了着落,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详细内容请收看荆门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19点33分播出的《荆门新闻联播》。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丁凡荣、谢安平、袁会、陈可平

编辑:刘哲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