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这五年 | 小焕岭村:“穷窝子”的幸福嬗变

©原创   08-31 11:04  

编前:驻村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5年来,荆门市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成绩,取得明显效果。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贫困村,走进重点乡镇和边远山区采访,反映全市扶贫工作队5年来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展现贫困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从今天起,本台推出“驻村这五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边区小延安,红色小焕岭。位于京山市新市街道北部的小焕岭村地处山区,过去是出了名的“穷窝子”。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焕岭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186户710人,居住很分散。过去的小焕岭只有两个传统产业:香菇和银杏种植。因为基础设施差,产业又容易受市场行情的影响,老百姓的收入不高。2015年,荆门市信访局驻小焕岭村工作队进驻之后,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改善村民生活、生产条件,整修碑门口水库就是其中之一。


京山市新市街道小焕岭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科:“这个水库最早是在五几年修的,这个坝无人管理,又出现了白蚂蚁,把这个坝体给损毁了,装不住水了。”

因为水库年久失修,40多户村民的200多亩农田不得不改种旱作物。2020年疫情过后,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13万元,对水库坝堤进行整修加固,对白蚁进行防治。


京山市新市街道小焕岭村村民 左永华:“把水坝打起来之后堵住水了,天干的时候,它有水放下去。现在种田,将来养殖业喂鸡喂鸭也可以,各种东西都行。”

京山市新市街道小焕岭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科:“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以后给我们整修滚水坝7处,小型的堰塘是3处,小2型水库1处,沟渠硬化是1000米。 全村4个组的灌溉设施都得到改善,整个投入资金大概在200万左右。”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小焕岭村的路网建设也日趋完善,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生产条件改善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愿望更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大家发展中蜂、土鸡养殖等产业,引进葛根种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从2018年小规模试种到现在,小焕岭村葛根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210亩,除了集体的30亩之外,还有40多户种植。今年已经70多岁的屈艮生种植了15亩葛根,同时还参与村集体葛根基地管护。

京山市新市街道小焕岭村村民 屈艮生:“在村里一天工是80块钱的收入,去年总共过一万。自己家里还有银杏,玉米去年收入过了三万块钱。”

屈艮生告诉记者,今年葛根的收益至少有两万多元。除了葛根种植,小焕岭村的银杏产业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京山市新市街道小焕岭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科:“我们还有一个银杏产业圃,银杏产业圃目前达到了5300亩,每年每亩这个纯收入是2400元左右。每年我们银杏叶子整个村的纯收入在50万左右。”


收入增加了,日子好过了。眼下,小焕岭村正着手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搭乘京山全域旅游的“快车”,迈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罗海东 丁晓宇 京山台

编辑:王婵 黄韶光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