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荆门 共建幸福家园 ▏荆门:用文明装扮城市

09-13 19:59  

自2018年以来,湖北荆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带动了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

位于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惠民小区曾经是一个“三无小区”,紧挨着惠民农贸市场。一直存在车辆乱停、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让小区看起来脏乱差,也让居民深感不便。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惠民小区居民 官先生:“是非常落后的一个小区。一些基础设施都不到位,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惠民小区居民 简先生:“有时候晚上回来了,也没有车位,都往路中间在路边上停,早上赶早出去上班就出不去。”

清除违法搭建、清理楼道垃圾、小区路面硬化、增加停车位。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一面加强环境整治,一面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今的惠民小区大变样。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惠民小区居民 官先生:“环境现在改善了很多,楼道都收拾的比较干净,宠物都管理得很好,乱停乱放都比较完善了。”

群众需求就是工作导向。近年来,荆门市按照“规划引领、优化布局、项目支撑、经营城市”的理念,改造“三无小区”692个,翻新中心城区背街小巷141条,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4个,安装人车分离隔离护栏3万多米、交通红绿灯16处,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57座,新增停车位10万余个,城市功能和品位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月亮湾社区看到,装饰一新的群众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有“书香之家”“晚霞之家”“红色之家”“九渊书吧”等。社区居民赵勉华和另两位老人一起,在这里志愿当起了社区“四点半课堂”义务教员。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月亮湾社区居民 赵勉华:“这个地方环境很好,也需要我们来这里乐一乐。社区里面有什么事,我们可以帮忙弄一下。我们又休闲了,又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价值。”

据介绍,荆门市城区居民现在步行1.2公里至1.5公里就能到达设置文体设施的公共区域,开展文体活动。荆门市积极建设新型综合社区,打造“15分钟文体圈”。中心城区共有5个街道55个社区,这55个社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由过去的平均200平方米,全部扩展为1000平方米以上,其中37个社区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养老服务、扶幼服务、物业服务、“三办”服务、文化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在此基础上,荆门市创新城市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市所有村(社区)推广积分制管理,以正向激励手段,倡导养成文明新风。

眼前这位身穿红马甲,正在挪动摩托车的人是王宗俊,是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官堰社区慈孝巷的一位居民。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服务。他告诉记者,看到居住的社区一点点在变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

志愿者 王宗俊:“在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之下,涉及到这样居民后面帮忙挪车,有时候帮忙楼梯间打扫,还有一些捡一下纸屑,做一下居民的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我们都参与其中。”

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累计达25万人,注册志愿者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志愿服务时长达393万小时。荆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扫、公益宣讲、交通劝导、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荆门市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以及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同时着力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入户宣讲活动。用文明装扮城市、温暖城市,让荆门市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形象得整体提升。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俊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