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这五年丨京山市全力村:小山村的“大变化”

©原创   09-15 21:09  

五年来,在荆门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中石化荆门石油分公司的共同帮扶下,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实现美丽蝶变。

白露过后,秋意渐浓。走进京山市北部大洪山区的全力村,阵阵鱼跃的声音,打破了午后的宁静,脱贫户丁远平正在村里的水产基地给鱼苗投食。

记者:“现在鱼长多大了?”

丁远平:“大的有四、五斤了,小的也有两斤了。”

记者:“蛮有希望吧?”

丁远平:“蛮有希望的。”

从丁远平自信的笑容中,我们很难看出这位脱贫示范户前些年发展产业所遭遇的困境。两年前,丁远平享受到扶贫贴息小额信贷10万元,利用60亩水田养起了泥鳅,但由于经验和技术不足,以失败收场。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脱贫户 丁远平:“当时把鱼苗(泥鳅苗)拖回来放到水里,后来觉得不对头(水温低),因为存活率太低了。”

为了帮助丁远平树立信心,驻村工作队专门送他到荆门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学习养殖技术,学成归来后养起了四大家鱼。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脱贫户 丁远平:“他(包联干部)给我打气说,你回去不养别的,回去把四大家鱼养成功。后来我才有信心养,不然我不得再养了。”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5月份投入的鱼苗全部存活,长势喜人。在丁远平的带领下,还有7户贫困户跟着他一起发展养殖业。在离水产养殖基地不远处,一排排白墙青砖的房屋格外显眼。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思思:“我现在是在全力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这里居住着4个村的61户贫困户。过去大家都分散的居住在山头和角落,现在都集中居住在这里。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道路宽敞明亮,依山傍水,大家在这真正地实现了安居乐业。”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工作队开发公益性岗位,新增道路管护保洁、治安巡逻等20个岗位。按照每人月薪100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让因病因残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近就业,每人年均增收1.2万元。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贫困户 闵和香:“住得干净,房子也清洁,也结实,再就是这里有公益性岗位,也有收入。”

发展产业,解决难题,是扶贫工作队的重点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贫困户农副产品积压滞销的问题比较突出。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脱贫户 闵勇章:“困难就是鸡子销不出去,鸡蛋也卖不出去,我一天到晚在屋里为鸡子发愁。”

为此,驻村工作队广泛发动组织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销售贫困户及农户的农副产品,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脱贫户 闵勇章:“帮助我们,为我们想办法排忧解难。帮助我们把鸡子销出去了,把我们几千个鸡蛋也销出去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荆门市政府办公室驻全力村工作队队长 罗光斌:“帮助我们在家发展产业的15户贫困户,销售林下鸡1600只、鸡蛋3万枚、干香菇3500斤、土蜂蜜200多斤,解决了疫情期间我们贫困户农产品积压滞销的困境。”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琳达

审核:郑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