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检察院:聚焦“四强 ”优化“案-件比”

09-16 09:49  

9月15日上午,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荆门市检察院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荆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爱民以“聚焦‘四强’ 优化‘案-件比’ 切实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案-件比”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当事人的一个“案”,在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查、二审上诉等司法环节中,可能被统计成了N“件”,甚至一个环节还会来回几次。远远不能达到老百姓期待的1:1的“案-件比”,即进入检察机关的司法程序能“一次性办结”。“案-件比”是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一项检察管理指标,它是一个绿色司法GDP指标,目的是节省司法资源,解决当事人的讼累,做到“案结事了”。

雷爱民指出,今年1-8月,全市刑事案件“案-件比”从去年的1:2.18降为1:1.46,在全省市州分院中排名第一。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理念引领,抓好统筹推进。坚持以正确理念引领意识提升,将《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纳入全市检察机关全员考试,引导干警深刻理解“案-件比”蕴含的科学理念;坚持以分析研判推动问题解决,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坚持以督促指导促进工作落实,探索实行“案-件比”月通报制度,加大基层督导力度。

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强化诉前主导,提升侦查质量。把好案件入口关,通过受案前置过滤,事先给案件“把好脉”,防止“病案”随意流入检察环节;做实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与侦查机关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沟通协作机制;加大跟踪引导取证力度,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跟踪引导。2020年全市捕后提出取证意见案件比例44.53%,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据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强化过程控制,减少程序空转。严把退查延期门槛,全市实行“两退三延”依法严格把关;提升退查文书质量,组织开展退查案件文书质量专项评查,今年全市检察机关“二退”同比下降4.27%;强化自行补充侦查,完善与侦查机关的双向沟通机制,及时向侦查机关反馈补查结果和存在的问题,推动案件依法快侦快诉。

据悉,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综合施策,增强工作效果。以认罪认罚促进繁简分流,进一步明确“繁简分流”的标准,充分发挥速裁程序的“快车道”作用;以公开听证促进案结事了,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制度,共开展公开听证46次、不公开听证3次,实现了全市两级院疑难复杂案件听证全覆盖;以健全机制确保工作长效,建立常态化指标分析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将“案-件比”情况纳入检察官业绩考核,组织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引导和激励检察官在提升办案质效上求极致。(通讯员 刘杰 邓琼静 王宇)


来源:云上荆门综合荆门市检察院

编辑:郑芸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