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高铁带我“飞”

©原创   09-16 16:40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吴优:“我现在在沙洋县十里铺镇的芦堰村,这里也是整个十里铺镇乃至整个沙洋县花卉苗木产业的集聚区。荆荆铁路的开工建设,不仅会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也将会给整个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走国道,来去至少三个多小时,如果走高速,算上油费、过路费,赶一趟荆门,成本还得往上窜。提到出行,沙洋县十里铺镇洋坪村村民刘生贵打开了话匣子。

沙洋县十里铺镇洋坪村村民 刘生贵:“以前我的爱人还在北京打工的时候,坐火车要去荆门坐,不仅是慢车,有时候还会晚点。”

荆州高铁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刘生贵基本上没有再去过荆门车站,时间和精力的耗费虽然减轻了不少,但是坐车还要出市,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规划中的沙洋西站距离他家仅两公里路程,一旦投入使用,他也可以体验一把在家门口上车的便捷。

和刘生贵抱有同样期待的,还有很多人。在宁夏打工的十里铺镇光华村村民吴社林就是其中之一。今年8月20号刚从银川赶回十里铺的他,准备从今年开始就到高铁建设工地去谋一份工,不再外出。因为,每次出门对他来说都像是一场“意志的考验”。

沙洋县十里铺镇光华村村民吴社林:“今年4月9号,从我家出发到镇里坐客车到荆门,到了荆门坐火车再到南阳,再从南阳出发到到西安,到了西安再转车到银川,要27个小时,交通非常不方便。以后坐高铁出门打工就简单了,坐高铁速度快,到武汉,到荆门都快。”


借助荆荆高铁,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腾飞。这两天,湖北十里楚郡花木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纪龙提到最多的就是这件事,想得最多的也是这件事。过去,因为区位限制,很多高端人才引进不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无从谈起。

湖北十里楚郡花木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纪龙:“对于技术的人才,高端的人才,和这一些老总级别的人才来说,他们的时间就是金钱。要是一天时间赶不回去,对他来说就是损失。”

现在,随着荆荆高铁的落户,不仅以往困扰王纪龙的人才引进难题将得到有效缓解,连品种引进的速率也将大大提高。

湖北十里楚郡花木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纪龙:“对我们货物运输这一块,包括花卉苗木的种子、药水,基本全部是通过这种物流过来的。还有一些新的品种引进,高铁开通以后,几个小时就到了,这对产业发展来说是质的飞越。”

详细内容请收看荆门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19点33分播出的《荆门新闻联播》。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罗海东、丁晓宇、吴优

编辑:刘哲

审核:何荣

相关阅读